日期:[2020年01月07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8]

年中火了ETC年终火了胎压监测 机构预测2020年市场或增长50%

每经记者 孙嘉夏 每经实习记者 赵李南 每经编辑 文多
  2016年9月,强制性国家标准《乘用车轮胎气压监测系统的性能要求和试验方法》通过技术审查。
  按照上述强制性国家标准的要求,自2020年1月1日起,胎压监测系统(TPMS)将在M1类车新车中强制安装。这给业内厂商和投资者都带来了强烈期待。
 
 何为TPMS?
 
 胎压监测系统(TPMS)通过在汽车的每个车轮安装高灵敏度的传感器,监测轮胎的压力、温度等数据,并通过射频信号将数据发射到接收机,以此提醒驾车者。
  比如,TPMS可以在轮胎偏离标准胎压、温度超标、快速漏气等安全隐患时进行报警,以保障行车安全。
  TPMS可有效预防爆胎事故,提高车辆安全性,还可使轮胎时刻处于最佳使用状态,保障燃油经济性和轮胎寿命。
  全球第一辆采用TPMS系统的乘用车是1986年的保时捷959,美国和欧盟此前就已开始要求所有的新乘用车(M1型号)必须配备TPMS。
  和年中开始成为热点的ETC一样,TPMS也并不是新生事物。国内不少中高端车已经配有这种系统。但这些TPMS系统可以分为两种类型,即间接TPMS和直接TPMS。
  直接TPMS在每个车轮的内部或外部都使用压力传感器。传感器以物理方式测量每个轮胎中的轮胎压力,并将其报告给车辆的仪表板或相应的监视器。间接TPMS不使用物理压力传感器,而是通过监视各个车轮的转速和轮胎外部其他可用信号来测量气压。
  国内的大多数研究机构一致认为,直接TPMS相比间接TPMS的可靠性更高,也是未来的发展趋势,国内大部分的TPMS生产厂家采用的都是直接TPMS技术路线。
  TPMS由发射器(通过气门嘴固定在轮胎内)、控制器(含天线)、显示界面器(通常集成在整车仪表中)三部分构成。
  OICA的一份关于TPMS系统与汽车胎压的关系研究报告统计显示,安装TPMS系统的车辆胎压不正常概率明显低于未安装TPMS系统的车辆。
  除了监测汽车轮胎压力这一个主要用途之外,TPMS系统还可以实现节省燃油和延长轮胎寿命的作用。
  TPMS的主要构成原材料有芯片、锂电池和天线。其中,TPMS主流芯片主要掌握在国际大厂手中,比如英飞凌和恩智浦。
  按照TPMS的最终市场流向,TPMS可分为OEM市场(原整车厂)和AM(售后维修)市场。
  在OEM市场,大部分传感器都安装在轮辋内侧,并且电池不可更换。如果电池电量耗尽,则意味着必须更换整个传感器,并且只有在拆卸轮胎后才可以更换电池,电池的使用寿命成为至关重要的参数。
 
 2020年市场或增长50%
 
  TPMS强制性国家标准《乘用车轮胎气压监测系统的性能要求和试验方法》(GB26149-2017)中规定:“车辆应按如下规定安装本标准规定的TPMS:a)对发动机中置且宽高比小于等于0.9的乘用车,其新申请型式批准车型自2020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其已获得型式批准的车型自2021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b)对其它M1类车辆,其新申请型式批准车型自2019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其已获得型式批准的车型自2020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
  日上集团(002593,SZ)的一位技术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解释说:“其中上述a和b的分段实施,主要是针对不同的车型,第一部分(即a)是对微型车的要求,第二部分(即b)对普遍的乘用车。”
  而之所以有2019年和2020年的区别,这位技术人员表示:“(车辆生产)需要先申请车型,然后再生产。一般需要1~2年后,新申请的车型才可量产。”
  道通科技在其IPO的《第二轮审核问询函》中分析称:“法规推动了大部分M1类车辆(至少有4个车轮或有3个车轮,且厂定最大总质量超过1t,除驾驶员座位外,乘客座位不超过8个的载客车辆),即乘用车都将陆续落实强制加装TPMS的规定。”
  也即意味着,按照GB26149-2017的要求,从2020年1月1日开始,M1类车辆已获得型式批准的车型必须强制安装TPMS系统,这将导致TPMS系统迎来高增长。
  万联证券的一份关于TPMS的研究报告指出,2018年国内乘用车新车的TPMS渗透率为40%左右。按照2019年渗透率60%、2020年渗透率90%进行估计,得出新车市场的TPMS市场总规模分别约为22.3亿元、32.3亿元。
  记者梳理了近期主要机构对TPMS系统OEM市场总规模的预测,万联证券、长城证券、东方财富证券和中信证券四家机构的预测结果显示,2020年的市场总规模在18亿元至41亿元之间。其中,以中信证券最为保守,预测TPMS规模为18亿元。
  主要的券商研究机构都认为伴随着政策强制性要求,TPMS将在2020年迎来高增长。万联证券、长城证券、东方财富证券和中信证券四家机构对2020年市场总规模增长率的预测分别为44.84%、47.57%、70.83%和32.35%,四家机构预测增长率均值为48.9%。
  此外,商用车TPMS产品目前处于起步阶段,记者还尚未发现有研究机构对该市场进行预测。
  A股市场中主要的TPMS上市公司有保隆科技(603197,SH)、万通智控(300643,SZ)和日上集团。
  深圳市道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显示:保隆科技的TPMS产品以前装市场(OEM市场)为主,万通智控则兼有AM市场和OEM市场业务。经记者向日上集团了解,日上集团的TPMS产品则以商用车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