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年01月07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8]

巨头悄然布局商用车胎压监测 市场空白先下手者为强

每经记者 孙嘉夏 每经实习记者 赵李南 每经编辑 汤 辉
  2016年9月,强制性国家标准《乘用车轮胎气压监测系统的性能要求和试验方法》通过技术审查。
  按照上述强制性国家标准的要求,自2020年1月1日起胎压监测(TPMS)将在所有的M1类车辆新车中强制安装。这给业内厂商和投资者都带来了强烈期待。(注:M1类车辆指至少有4个车轮,或有3个车轮,且厂定最大总质量超过1吨,除驾驶员座位外,乘客座位不超过8个的载客车辆。)
  商用车的交通安全也不能忽视。公交、大巴乘客人数多,一辆车出现安全问题就将危及几十人的生命。卡车、挂车的事故时有发生,甚至连道路、桥梁也受到威胁。业内人士也在呼吁有关部门能够组织尽快出台商用车的国家标准。
  记者注意到,目前主要的胎压监测厂商精力都集中于乘用车领域,在商用车领域的投入几乎还是空白。谁能够率先布局这块空白市场,取得先发优势,谁就很有可能获得更大的市场蛋糕。
 
 商用车胎压监测难在哪?
 
 2019年10月18日,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在武汉开幕。武汉的这次军运会开幕式亮相了很多“黑科技”,其中就包括了无人驾驶汽车。
  日上集团(002593,SZ)负责胎压监测业务的副总经理郑育青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武汉军运会开幕式上无人驾驶的四辆前导车胎压监测是我们做的。”
  查阅相关文献资料后记者了解到,商用车胎压监测的技术难度比乘用车的胎压监测技术难度大。相比于乘用车,商用车的轮胎数量多、轴距大、胎压压力高、胎压压力变化大、数据需要从挂车传到车头,这些都提升了商用车胎压监测系统技术要求。
  郑育青表示,以胎压监测数据接收为例,很多厂商做不到。武汉军运会的自动驾驶汽车是电动车,底盘比较厚而且底盘内全部都是电池,接收的部分是在车头,轮位又都是在后面,这就导致了胎压讯号根本没有办法传递到车头。之前找了其他的胎压监测厂商做了一个多月都没办法解决。
  记者了解到,由于商用车的车轮毂外形结构不同、充气阀门型式和位置不同、轮胎结构也不相同,这导致了商用车胎压监测系统的普适性很重要。按照技术路线分,可分为绑带式传感器、气门嘴式传感器、外置式传感器和内壁式传感器。
  郑育青向记者透露,商用车轮胎黏贴式胎压监测现在全球做得好的基本上只有中国台湾地区的orange(即橙的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台湾橙的),其他大多数的商用车轮胎黏贴式胎压监测基本上很难确保耐久性能或以失败告终。
  郑育青告诉记者:“早期倍耐力和德国大陆轮胎都找过国内的某乘用车胎压监测厂商开发商用车胎压监测,但最终都以失败告终。台湾橙的也是花了三年时间才开发完。我们做的是钢圈绑带式的胎压监测,传感器是放在轮毂上面的,不接触地面,所以我们的产品寿命长。”
 
 即将兴起的蓝海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乘用车轮胎气压监测系统的性能要求和试验方法》的要求下,国内的乘用车胎压监测已经开始按照要求的截止日期快速安装。但是关于商用车的强制性安装,国内尚未有明确的时间表。业内人士也在呼吁有关部门能够组织尽快出台商用车的国家标准。
  郑育青向记者表示:“国内目前两客一危已经强制规定需要安装胎压监测或防爆轮胎装置。而根据我们与欧洲客户的交流,欧洲目前有提议2021年强制安装,但还处于审核中未定案的阶段。我们预计接下来也会像乘用车一样逐步要求,因为商用车对安全性的要求其实比乘用车高。”(注:两客一危指从事旅游的包车、三类以上班线客车和运输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民用爆炸物品的道路专用车辆。)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国际轮胎巨头对商用车胎压监测这个即将兴起的空白市场悄然布局,比如轮胎界巨头米其林与软银集团联合开发的物联网轮胎控制系统。
  此外,轮胎界的另外两家巨头普利司通和固特异轮胎也投入资本进行商用车胎压监测研发。普利司通2019年4月收购了TomTom旗下远程车载信息处理业务,其主要的部分即胎压监测系统。固特异轮胎的胎压监测系统也于2019年出现在国内的汽车挂车投标竞争中。
  换句话说,这意味着上述巨头们都看上了目前商用车的胎压监测还处于市场空白期的机会。
  郑育青称,经市场调研后发现,乘用车胎压监测市场竞争激烈,价格有下滑的压力。商用车胎压监测本身就是个即将兴起的蓝海,而且公司主营业务之一也是商用车轮毂,对国内外商用车市场较熟悉,配备强大的商用车轮毂及相关零配件销售渠道。鉴于国内外对车辆行驶安全的越加重视及物流车队智能化的需求时代来临,所以公司决定投入商用车胎压监测及衍生设备的配套开发,以及配套的软件及平台完善,以“日上运通”的品牌来开展相关业务。
 
 做平台,不做工厂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度,主要的乘用车胎压监测产品价格都出现了大幅下滑,相关公司的毛利率也出现了不同程度下降。
  郑育青向记者表示,商用车胎压监测行业未来放量之后,也有可能会面临跟乘用车胎压监测一样的价格战,已经有车厂出现压价采购的情况,我们应对的策略是坚持以高质量保证产品品质,维持售价。公司的定位不只是一个工厂,不以单纯的生产拼价格为目的,公司有更高的业务规划,包括了“轮胎全生命周期管理解决方案”、“智能车队管理系统及挂车系统”和“BBC+O2O智买轮平台”。
  日上集团2018年年报显示,面向轮胎厂的轮胎全生命周期管理方案指的是,为轮胎厂测试新的轮胎产品提供实时的数据采集手段,可有效提升数据客观性、同时有效降低了人工成本,解决了轮胎厂在轮胎测试方面的痛点问题。
  “我们做的不只是胎压监测这一个产品,而是一个综合的解决方案。”郑育青说道。
  商用车的用户很多情况下是车队,其需求不单单是监测胎压数据,还需要通过云平台实现对车队的监控与管理。
  郑育青向记者表示,我们也替车队算了一笔账,胎压低于正常值的20%会增高2%的燃油费用,会降低轮胎25%的寿命,一辆车每年增加了2052元的燃油成本和2475元的轮胎成本。安装胎压监测系统后,一个10辆车的车队一年就能节省4.5万元的成本。
  日上集团2018年年报显示,其于2015年创建全资子公司日上运通物联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日上运通),注册资本5000万元,专注于产品升级,打造智能车轮。
  日上运通官网显示,其通过TPMS、GPS、智管轮云平台实现对车轮的压力、温度、里程、速度、应力应变等数据的远程实时监控,提升车辆行驶中的安全性,降低车轮使用成本,提升车队管理效率,进而为客户提升市场竞争力。
  郑育青表示,商用车胎压监测的运用,与乘用车的单车版完全不一样,商用车胎压监测需要有周边配套的设备(终端,中继器,显示器)以及强大的软件及平台才能完善及实践,我们这两年着力与软硬件的开发及联调,并不断投入市场验证及改善,目前已经累积相当的经验及实力。
  郑育青进一步解释道:“举个例子就是,台湾橙的一个半月前有到我们公司来交流,交流的时候他们(台湾橙的)说现在只能做OE(整车原装配套)市场,但OE市场的量也很少,最近他们碰到不少的物流车队,车队的需求更高。目前司机车开出去后,车队就很难掌握司机的去向。单纯的胎压监测就是传感器和显示器,司机会私自关掉,那么车队就监控不了。但我们的平台可以实现,我们是数据上传到云,满足车队的后台管理需求。现在台湾橙的也有意向使用我们的平台。”
  郑育青称:“我们是软件和硬件都是自己的,所以我们的强项是我们可以根据客户的需求进行开发,我们的后台开发能力很强。经过这几年的积累,我们(日上集团)已经是商用车胎压监测第一梯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