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12月30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12]

行业深耕者联储证券 助顶固集创收购凯迪仕

 2019年平安夜,一场被广泛看好的行业收购,平稳落定。顶固集创(300749,SZ)发布公告称,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智能锁龙头凯迪仕,收购完成后将取得凯迪仕100%股权。
  该项目独立财务顾问一栏再次出现了近期在并购市场上表现活跃的券商——联储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联储证券)。就在本月,联储证券刚刚完成了协助央企中再资环(600217,SH)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收购控股股东旗下资产。
  在被问及资本寒冬里,如何频频得手优质项目时,联储证券投行业务负责人尹中余只回答了四个字:深耕行业。
 
 “锁”定智能家具市场背后的故事
 
 2018年9月,主营业务为定制家具和精品五金的顶固集创,登陆创业板。当年12月,公司就以自有资金对凯迪仕增资5000万元,持有其3.85%的股权。可见,其借力消费升级和家庭物联网,布局智能家居入口的打算,早已开始。
  标的公司凯迪仕,专注于智能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积累了较强的研发设计能力、完善的销售渠道以及售后服务资源。近年来公司业绩持续增长,2019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约4.9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约28%。据ICA发布的《2019中国智能锁应用与产业白皮书》显示,我国智能门锁品牌已形成三大主要阵营;以凯迪仕等为代表的专业品牌仍是行业中坚力量。
  “上市公司和标的方的实控人也都是二三十年的好朋友,可以说一起经历了家居建材行业的起起伏伏。同时,两位实控人都有将中国家具建材行业做大做强的产业抱负。联储证券也是基于对行业的深耕,以及对领先者的朴素敬意,助其优势互补。”尹中余认为这是1+1>2的项目。
  据悉,顶固集创在2019年初披露的公开信息中称,“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深圳市凯迪仕智能科技有限公司48%股权”。但从年末平安夜公布的公告中看,经过财务顾问和并购双方共同努力,不仅将原方案中配套募集资金由2.4亿提高至3.8亿,更是将持股比例上升为100%控股。
  “这个变化给行业释放出了一个积极的信号:强强联合,将会碰撞出更多的可能和更好的未来。联储证券对抱有产业理想的深耕者有特殊的感情,希望通过我们的专业服务能使这些公司在经营层面得到实质性改善,并在资本市场上获得新的形象。”尹中余坦言。
 
 聚能效应“联”接产业链优质资源
 
 此次收购,还绕不过另一家上市公司——星徽精密(300464,SZ)。
  “早在顶固集创还没上市时,星徽精密的控制人就委托我们盯着这家公司。说如果上市失败,希望联储证券可以助其启动并购谈判。”尹中余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历历在目。“两家公司的实控人都是在家居建材制造行业摸爬滚打几十年的老江湖,行业内的好公司有哪些,大家都能如数家珍。”
  尤其是在联储证券帮助下,星徽精密的一系列资本运作,频频使得行业内同样体量的公司为之侧目。
  2016年,协助星徽精密大股东收购意大利CMI公司,并助力其以CMI为载体实现与意大利上市公司SABAF深入合作。星徽精密跨境收购之后,利用国外的先进技术,一方面提升自身的技术实力,另一方面使其主打产品实现从家具行业向家用电器行业的领域延伸、覆盖。
  2018年,还是在联储证券投行并购团队的“操刀”下,公司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泽宝股份100%的股权。并于一年后的资本寒冬中,为星徽精密成功募集到近3亿元的配套资金。
  不少业内人士分析,此次顶固集创收购凯迪仕聘请联储证券作为独立财务顾问,不仅看中了联储证券的募资能力,更是被其海外并购的成功案例所吸引。并购双方很有可能会在海外市场或渠道上,像星徽精密一样,进行新的探索。
  近年来,崭露头角的联储证券持续在投行并购领域发力。率先在业内实行以“行业整合”为导向的并购策略,并分别在能源、医药医疗、家居建材、环保、消费、高端制造等行业积累了丰富的案例经验。在中国证券业协会刚刚公布的“2019年度证券公司从事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财务顾问执业能力专业评价结果”中,联储证券升至B类,其中A类14家,B类29家,C类55家。未来,联储证券将会继续聚焦行业,将“资本+投行”的发展战略植根到每个项目当中去。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文/柳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