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12月17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12]

深耕广拓,把握时机 金地华东与长三角城市群共成长

 2019年12月1日,《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指出,长江三角洲地区是我国经济发展活跃、开放程度高、创新能力强的区域之一,在国家现代化建设大局和全方位开放格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
  有战略眼光和远见卓识的企业,从来不会错过任何一个发展的机会。在这样一片热土使劲加油干,也是企业实力的体现和企业经营的追求。
  1999年,来自广东深圳的金地集团开启全国化布局,华东区域是当仁不让的重头区域。历经近二十年发展,在集团的支持下,金地集团华东区域地产公司凭借出色的投资眼光在长三角区域深耕、外拓,成长为集团重要的业绩贡献力量。
  金地集团的发展历程与时代脉搏紧密相连,不断在宏大的命题下做出优秀的实践。开发商已不再满足于单一的地产开发模式,“城市更新”成为新的重点课题。金地华东也持续探索城市魅力,推动城市美好向前。
 
 资本冬季的赢家
 
 房地产行业是一个重资金的行业,资金的流动走向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一家企业的投资行为。在资金宽松的背景下,房企融资更容易、拿地热情高涨;但在融资收紧之后,虽然地价趋于理性,但多数房企囿于没有资金而无法在土地市场上出手。能够“逆周期”拿地的房企,通常更能得到资本市场的青睐;而这种肯定,也显示出这家房企在经营策略上的稳健。
  被称为“理科生”的金地,显然就是这样一家房企,它不仅会算账,而且稳、准、狠,在市场背景趋冷的情况下,它却有了更多“过冬”的资本。
  2019年年中报显示,金地集团中期平均融资成本为4.87%,这一水平几乎已是行业最低,也明显低于主流上市房企平均融资成本均值6.44%;净负债率也保持低位,为64.42%,低于行业均值99.62%。
  金地集团毛利率也领跑同行。2019年前三季度,金地集团的毛利率高达41.75%,为近十年同期毛利率最高值,也是行业的领先水平。
  金地集团也手握大量现金,年中报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金地集团持有的货币资金为395.3亿元,这是它“逆市扩张”的资本和底气。
 
 金地华东的进击
 
 作为金地集团旗下最重要的区域公司之一,金地华东受益于集团的稳健经营策略,近年来发展迅猛,不仅在2016年、2017年接连突破了一百亿、两百亿的销售大关,更在2017年摘得了上海商品房权益销售榜的桂冠。
  金地华东在华东区域的布局主要以深耕上海、南京、苏州和合肥四个核心城市为主,并对有潜力的三四线城市进行价值开拓。上海的城市量级无需多言,而南京、苏州和合肥目前也都是势头强劲、潜力无限的城市,带动周边都市圈协同发展。
  受到房地产宏观政策的影响,房地产行业从2018年来整体的市场表现平稳,而金地华东则频频看准时点、低调出击。2018年年中,金地华东预测一二线核心城市土地市场存在阶段性下调的趋势,于是重仓南京,以低溢价接连获取了江北新区G04地块、江宁科学园G26地块,以及雨花城南中G27地块。这三个项目在2019年都取得了优异的销售业绩,其中,南京翡翠天际(G27地块)创造了“五开五罄”的业界神话。
  2018年12月27日,在2018年度最后一次公开市场的角逐中,金地连中两元,一日间斩获上海徐汇区康健街道N05-10与南京江宁G60两幅地块——回归上海核心区、再次重点补仓南京,充分体现金地华东回归一二线主战场的决心。
  2019年以来,金地华东坚持广拓,在镇江、常州、扬州、芜湖等地均有斩获新项目,并在三季度末适时回归核心城市,接连在合肥、苏州、南京获取地块:今年11月13日,金地以1182万元/亩的代价竞得庐阳N1904号39.26亩住宅地块,这是金地继2018年3月金地首次进驻合肥,两年以来的第四个项目。两年来,金地华东在合肥市场完成储货近200亿。
  这些在核心城市所获取的高价值地块,未来将成为金地华东业绩的重要支撑,由于地价理性,预计未来的盈利能力也会延续金地过往的高水平。在多数房企困于资金的时候,金地集团显示出了出色的“御寒能力”,不断加码长三角城市圈,也说明了金地华东的实力和眼光。
 
 与城市共成长
 
 金地华东在进行城市群布局的同时,也在积极尝试更多的业务板块。“魔都城市更新实验室”,正是金地华东与合作伙伴们基于上海2035城市规划中“迈向全球卓越城市”目标背景下创立的城市更新品牌,旨在深度参与城市更新的探索和实践,开发出一套可复制的城市更新方法论,不断研发优质的案例,将更新成果融入城市街道的肌理与灵魂中。
  金地华东在城市更新板块所要做的不是大拆大建,而是通过业态更新的“微改造”方式,结合历史街区保护、城市更新及沿街业态的发展需求,将时尚元素与创意设计理念应用于街区面貌建设,从而塑造出符合优雅生活需求的城市休闲街区,“为城市留住记忆”。
  2017~2019年,“魔都城市更新实验室”在愚园路上深耕三载,积累了丰富的城市更新案例和经验:2017年微更新的成果“愚园路墙馆”(相南/本构建筑工作室)入围WA中国建筑奖城市贡献奖;2018年的重磅作品“愚园公共市集”(愚园路1088弄一期)荣获“2019年度中国城市更新优秀案例”“2019城市更新创新突破奖”;2019年12月,专门针对女性的新零售OMO共享门店——HEYSHOP·愚园路(愚园路1429号)正式开业。
  以上海2035中的“15分钟社区生活圈”为指导,打造便利性的、互动型的、邻里型的互动商业——车墩、泗泾商业MALL;以城市旧社区为基础进行改造,打造的有温度、有文化、有趣味的长租公寓品牌——8760城市精英社区;以可持续发展为重心,进行的愚园路1088弄宏业花园改造项目改造;以及以唤醒社区为核心,进行的金地格林世界社区微更新等,都是金地华东在“魔都城市更新实验室”的创新探索与实践。
  金地华东如今不仅是“建设者”,它更是“服务者”“守望者”,与华东城市群共同成长。 文/黄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