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12月17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12]

郑眼看盘:科技普涨 权重暂低迷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本周一A股普涨,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涨0.56%至2984.39点。此外,深主板、中小、创三综指分别涨1.56%、1.66%、1.93%。盘后数据显示,北上资金净流入7亿元,这个量微乎其微,但这是连续第23个交易日净流入。
  沪指表现明显弱于其余股指,这与银行股、保险股、白酒等权重股一时较疲弱相关。券商股表现比较好,但是孤掌难鸣。港股周一逆市下跌,这恐怕也对沪指有些拖累,因沪市带H股的品种相对更多。
  在非权重股中,科技股全天表现较好。科技股中的芯片股卓胜微表现相当抢眼,涨幅惊人。另外,科创板中的国产软件替代股金山软件也初步表现强势特征。不过,前期备受贸易环境压迫的海康威视、中兴通讯等对贸易消息反应迟钝,收盘仅是小涨。
  科技股强势相对更有利于深市,因深市此类个股占比更大些。当科技股强势时,深市权重较大的地产股表现也比较好,所以最终的结果就是深市几只股指表现明显强于沪指。
  国家统计局昨天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11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2%,优于10月4.7%的增幅,也优于预期;11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0%,优于10月的增7.2%,也优于预期的增7.6%。
  很明显,经济指标大多优于预期,我觉得这是周一股指上涨的最主要动能。对于上述数据,投资者并不宜孤立去看,如果我们结合月初公布的PMI指数回升,再结合贸易形势好转,那么就大致可以猜测:我国经济筑底回升的趋势已有所强化。
  周末官方宣布的消息,完全证实了上周稍早就风传的“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商达成一致”消息,该因素对市场构成一些支撑,但市场在上周已提前消化了不少,所以个人觉得周一大盘上涨最主要动能应来自于明显向好的经济指标。
  由科技股、自主可控、国产替代等相关品种的强势看,市场受贸易消息的影响应该是比较有限的。在以往,常常是经贸消息紧张时科技股上涨,现在消息面回暖,此类个股仍涨,这或许就能说明问题了。
  年末还有十来个交易日,若外部消息面没啥波动,成交量不会放得过大。周一沪市成交微增,深市成交倒是有些放大,估计年末成交额进一步放大可能有些困难,大盘大概率会维持震荡偏强格局。
  到了来年,可能资金进场的规模会扩大,届时股指当有望走得更强。当股市涨势并不太明显时,反过来想其实也是逢低布局良机,投资者完全没必要非得在年后上拉时去追高,趁相对便宜时下手更有利。
  如果投资者着眼于短线,近期可以适度关注下高送转品种,市场感觉的投资者当然也可就科技股进行些炒作。不过,这部分炒作应控制仓位,不宜全仓搏击。再就近期风头正盛的科技股来说,个人觉得其中线布局的价值可能暂时并不高,因为此类个股的市盈率大多已比较高了。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N+财经(微信号: njcj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