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12月16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4]

21家信托公司被罚1700多万 房地产业务不合规成重灾区

每经记者 陈玉静 每经编辑 廖 丹
  在2019年的最后一个月,信托业的罚单依然没有止步,严监管依然在路上。近日,华鑫信托因未向上穿透审查信托产品资金来源的合规性以及违规接受保险资金投资事务管理类及实质为单一资金信托的信托产品,被北京银保监局罚款50万元。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21家信托公司陆续领罚,占全部信托公司数量的三分之一,罚单数量也已超过去年总量,增至32张,金额合计1700多万元。除业务违规外,罚单内容还涵盖公司治理、股东变更、关联交易等方面。在罚单主体上,以往甚少被罚的头部信托公司也被相继点名。
 
 8家涉房业务不合规遭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已不是地方银保监局第一次对辖区内信托公司进行处罚。在此之前,相继有民生信托、中诚信托、五矿信托、建信信托、中信信托5家信托公司接连被罚,处罚原因皆涉及房地产相关业务。具体来看,违规案由包含为信托资金违规用于房地产开发企业缴交土地出让价款、违规投向“四证”不全的房地产项目、违规向不具备二级资质的房地产开发企业提供融资等。
  除上述5家公司外,今年以来,中融信托、北方信托、粤财信托被罚也事关房地产相关业务,包括开展房地产信托业务不审慎、违规发放房地产自营贷款以及违规开展房地产信托业务等。总体来看,在21家领罚单的信托公司中,已有8家因涉房业务不合规被处罚。
  今年二季度以来,关于房地产信托收紧与从严之声频现。5月,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开展“巩固治乱象成果促进合规建设”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23号文),其中指出,重点检查信托领域是否存在如下违规行为:向“四证”不全、开发商或其控股股东资质不达标、资本金未足额到位的房地产开发项目直接提供融资,或通过股权投资+股东借款、股权投资+债权认购劣后、应收账款、特定资产收益权等方式变相提供融资;直接或变相为房地产企业缴交土地出让价款提供融资,直接或变相为房地产企业发放流动资金贷款等。随后窗口指导、余额管控不断。
  前述信托公司被罚的原因多与23号文要求对应。严监管之下,房地产信托的合规问题逐步暴露。面对日益增多的罚单,业内人士曾指出,房地产业务仍是信托受到行政处罚的最集中区域,针对相关规范较为零散的现状,信托公司须加强对自身合规审查能力的培养和建设,以应对越发严峻的监管环境。
 
 罚单总额达1785万
 
 2019年,监管部门对信托业处罚继续保持高压态势。据每经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12月12日,已有21家信托公司领罚,罚单数量相比2018年也有所增长,升至32张,罚单总额已达1785万元。
  针对具体的被罚内容,除涉房业务外,今年信保合作、信托项目资金来源不合规也多次被监管点名,比如违规为银行规避监管提供通道服务、违规接受保险资金投资事务管理类及单一信托、未对同业业务资金来源与运用加强期限错配管理等,多家信托公司因此被监管处以不同程度罚款。
  此前,银保监会曾下发《保险资金投资集合资金信托有关事项的通知》,其中规定保险资金投资集合资金信托,应当在信托合同中明确约定权责义务,禁止将资金信托作为通道。
  除对上述违规行为进行处罚,公司治理不规范、高管未核准前履职、销售中未进行双录等也为监管所关注。比如,吉林信托因公司治理机制长期严重缺失,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运行不规范被处以40万元罚款;安信信托因开展部分关联交易未按要求逐笔向监管机构事前报告被罚款50万元。
  此外,在股东方面,华澳信托曾因向上海银保监局隐瞒公司实际控制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变更事项被罚5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