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12月16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4]

齐鲁银行更新招股说明书 不良贷款存增加风险

每经记者 王小璟 每经编辑 易启江
  近日,齐鲁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齐鲁银行)更新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
  招股书显示,齐鲁银行欲发行新股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核心一级资本。该行近年来资本充足率都符合监管要求,但齐鲁银行表示未来仍可能因多重因素无法持续满足监管要求。
  三季度末,齐鲁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59%,较期初下降0.05个百分点。此外,该行贷款客户以中小微企业为主,同时贷款主要集中于特定区域,包括济南、天津、聊城等。
 
 欲提高资本充足水平
 
 招股书显示,齐鲁银行本次发行股票数量,不低于发行后总股本的10%(含10%),且不超过发行后总股本的25%(含25%)。发行后的总股本不超过54.97亿股。保荐机构为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齐鲁银行称,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该行核心一级资本,提高该行资本充足水平。
  根据《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的规定,自2013年1月1日起,商业银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5%,一级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6%,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8%。此外,商业银行还应当在最低资本要求的基础上计提风险加权资产的2.5%的储备资本,特定情况下,商业银行还应计提风险加权资产0~2.5%的逆周期资本。商业银行应当在2018年年底前达到签署资本充足监管要求。
  就齐鲁银行来说,2019年6月末、2018年末、2017年末、2016年末,该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0.52%、10.63%、10.28%、7.91%,符合监管要求。
  根据齐鲁银行最新财报,该行2019年9月末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74%,较期初略有提高。
  但齐鲁银行表示,虽然该行报告期内资本充足率符合监管规定,未来该行仍可能因不能及时补充或增加资本、投资价值下降、资产质量恶化、监管部门提高监管要求、会计准则变化等因素而无法持续满足资本充足水平的监管要求。
 
 贷款集中于特定区域
 
 前三季度,齐鲁银行实现营业收入52.86亿元,同比增长16.55%;净利润为17.01亿元,同比增长9.67%;期末不良贷款率为1.59%,较期初下降0.05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为195.38%。
  不良贷款率来看,齐鲁银行近年保持平稳趋势。2019年6月末、2018年末、2017年末、2016年末,该行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63%、1.64%、1.54%和1.68%。
  齐鲁银行表示,宏观经济波动、产业政策调整、信用环境恶化以及自然灾害或其他灾难的发生等因素,可能对该行借款人的经营情况、财务状况或流动性产生不利影响,进而影响其偿债及履约能力。因此,该行无法保证目前或未来向客户发放的贷款质量不会下降,不良贷款率存在提升的风险。
  此外,齐鲁银行指出几项与贷款业务相关的风险。该行贷款客户以中小微企业为主,2019年6月末、2018年末、2017年末、2016年末,该行中型、小型及微型企业合计贷款余额分别为753.69亿元、700.82亿元、639.12亿元及558.67亿元,占公司贷款总额的86.1%、85.14%、86.44%及86.52%。
  齐鲁银行指出,中小微企业的规模较小,财务信息质量不高,抗风险能力差。宏观经济环境和中小微企业经营情况的变化都可能导致借款人的信用风险,财务信息质量不高可能导致该行对中小微企业借款人的信用风险无法作出准确评估。以上情况可能导致该行贷款损失计提不足、不良贷款增加,进而对该行的资产质量、财务状况和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另外,截至2019年6月30日,齐鲁银行的贷款主要集中于济南地区、天津地区和聊城地区,上述地区的贷款占该行发放贷款和垫款总额的比例分别为54.32%、9.75%和8.88%。
  齐鲁银行表示,如果上述地区经济增长放缓或经济环境发生不利变化或发生任何严重灾难事件,可能会导致该行的资产质量、财务状况和经营业绩受到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