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12月10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7]

东旭光电资金危机未解启动关联交易:拟发行股份购买控股股东专利资产

每经记者 李少婷 每经编辑 张海妮
  曾是“白马股”的东旭光电(000413,SZ)不久前陷入流动资金困境,至今危机尚未解除。
  12月9日晚间,东旭光电公告披露关联交易预案:东旭光电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其控股股东东旭集团所持有的743项专利及专利申请的所有权。具体价格尚未确定,所购买的专利均与东旭光电主营业务相关。
  为何在资金危机尚未解除时进行关联交易?值得注意的是,上市公司早已经获得这些专利的无偿使用许可,这场交易的时机和实质都令投资者疑惑。
  东旭光电将于12月10日复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目前距离11月19日紧急停牌已有22天。
 
 拟注入无偿使用专利资产
 
 根据公告,本次注入的资产为控股股东东旭集团持有的743项专利及专利申请的所有权。11月25日,东旭光电与东旭集团签署了《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框架协议》。目前,交易标的资产审计及评估工作尚未完成,标的资产的预估交易定价尚未披露,最终交易定价也未确定。
  所交易的专利资产是东旭光电目前正在使用的与光电显示材料业务相关的专利,大部分已获得国家知识产权专利局授权,部分正在申请中。
  东旭光电表示,专利为其主营业务液晶玻璃基板及其装备专用专利,是主营业务持续发展所必需的专利,是实现主营业务收入的技术保障。“本次交易有利于保障公司主营业务的独立性和可持续发展,有利于公司在人员、采购、生产、销售、知识产权等方面保持独立。”东旭光电董事会就此交易在公告中说明称。
  东旭光电表示,交易完成后,不会影响东旭光电的主营业务,同时资产与业务完整性将进一步增强,持续盈利能力将得到进一步提升。交易将以向控股股东发行新股的方式进行,将增加东旭集团对东旭光电的持股比例,但该关联交易并不会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购买专利的交易已酝酿半个月,最早于11月26日的公告中披露。12月3日,东旭光电称,已经梳理出东旭集团独家所属专利223项,东旭集团与其全资子公司东旭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所属专利526项,二者合计749项,与此次披露拟收购的资产相差6项。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拟购买的资产此前也是由东旭集团方面授权给东旭光电无偿使用。2015年,东旭光电发布《专利实施许可的承诺函》,东旭集团与东旭光电及其子公司签订了无偿的专利许可合同,而且约定无论东旭集团是否控制东旭光电,都将无条件续签《专利实施许可合同》,该承诺的有效期至2030年12月31日。
 
 12月10日复牌
 
 12月10日,东旭光电将复牌,此时距离11月18日深夜上海清算所披露东旭光电旗下两只债券产品到期未兑付已过去了20多天。11月19日早间,东旭光电公告证实兑付违约,并紧急停牌。随后,评级机构中诚信国际和联合信用评级将东旭光电的主体信用等级连降7档,由AA+下调至C。
  12月9日晚间的公告显示,11月、12月间,东旭光电因资金暂时出现短期流动性困难,未能如期兑付三个中期票据应付利息及相关回售款项,合计35.95亿元。
  东旭光电的脱困被寄望于意向战略股东石家庄市国资委。东旭光电11月25日晚间公告称,接到控股股东东旭集团的通知,东旭集团控股股东东旭光电投资拟转让其持有的东旭集团51.46%股权,为东旭集团引入国资战略投资者。彼时,东旭光电投资和石家庄市国资委已就战略入股事项形成初步共识,暂未达成书面协议。
  此时复牌,东旭光电股价将如何表现尚不可知。Wind显示,11月18日,东旭光电报收于4.8元/股,年初至停牌时股价略涨8.17%,60日内股价下跌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