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12月10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7]

春节档乐观、政策有松动、游戏股领头 23家影视公司股价两连涨

每经记者 毕媛媛 每经编辑 杜 毅
  低迷了数月之后,影视股雨过天晴。
  Choice数据显示,12月6日~12月9日的两个交易日内,24家影视股公司中,23家公司经历了一波上涨,其中当代东方累计涨幅达到20.86%,慈文传媒和华策影视的涨幅也均超过10%,具体为18.98%和14.83%。
  资本市场的嗅觉最为灵敏,本次影视股出现利好的背后,或许是来源于对春节档的乐观、政策的松动以及游戏股的带动。
 
 影视股继续向好
 
 12月6日,影视股掀起一波强势的涨停潮。慈文传媒、华策影视、唐德影视等公司率先涨停,截至收盘,万达电影、欢瑞世纪、光线传媒等公司也纷纷跟涨。
  这一波的利好延续到了本周。截至12月9日的收盘,影视股继续向好。当代东方、慈文传媒的涨幅超过8%,华策影视、长城影视、横店影视、北京文化、华谊兄弟、万达电影等公司继续上涨。
  Choice数据显示,12月6日~12月9日的两个交易日内,24家影视股公司中,23家公司经历了上涨,其中当代东方累计涨幅20.86%,慈文传媒和华策影视的涨幅也均超过10%,具体为18.98%和14.83%。唐德影视、长城影视、万达电影、北京文化等公司也累计涨了超过5%。24家影视股公司中,唯有一家视觉中国累计微弱跌了0.15%。
  其实在五一之后,整个传媒股都处在低点。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30日传媒板块收盘后,大盘为2510.14,但在五一后的开盘,迅速跌至2327.38,此后一直徘徊在2300点左右。今年8月9日,传媒板块甚至跌至2080.28。
  此后行业开始向好,不论是暑期档的收盘还是国庆档的预热,包括剧集方面政策的松动,都持续令大盘回暖。
 
 传媒板块明年机会更多
 
 股价的变动最主要与业务有关。
  据国家电影专资办数据显示,截至12月6日22点41分,2019年全国电影总票房正式突破600亿元大关,这也是内地年度票房历史第二次冲破600亿元大关,比去年在12月30日突破此关口提早24天。在上半场票房同比落后的不利局面下,内地影市在下半场完成了精彩逆袭,年度票房再创新高已无争议。
  另外,多位业内人士向记者乐观预测了2020年的春节档。在太平洋证券分析师倪爽看来,此次影视股的上涨有两个原因,一是因为对春节档票房预期乐观,二是近期传闻明年影视政策可能有所松动。国庆前积压的不少剧和电影都在近期上映,让行业人士松了一口气。
  春节档,则有《唐人街探案3》《中国女排》《紧急救援》《姜子牙》《囧妈》等多部大片上映,贺岁档也有《只有芸知道》《被光抓走的人》《宠爱》等多部值得关注的影片。
  2015年底最风光的时候,传媒大盘超过7000点,但在2018年底,大盘跌到只剩2100点出头。最难的2018年和2019年上半年已经过去,数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影视股已经跌到谷底,明年初预计回升。对此倪爽认为:“到谷底了,一定会有反弹,但我觉得不是趋势性利好。譬如内容管控有阶段性,小规模的松动,一些积压的内容可以播出,成本可以回收。业绩好转,肯定可以反弹。但是曾经那种追捧内容的时代,暂时不会恢复,所以明年还是稳扎稳打”。
  另一位行业观察者则称,这一次的影视股上涨是因为游戏股的带动。12月3日晚间,新一批国产游戏版号名单更新,有46个游戏获批,审批时间为12月3日。渤海证券指出,2019年11月文化传媒行业的表现相对稳健,月初的云游戏概念和VR/AR应用概念个股有一定的表现行情。倪爽也认为:“整个传媒板块,明年机会更多,后面还会上涨,5G将带动整体板块热度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