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12月06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8]

道达投资手记:科技股行情再次被点燃

 昨日,A股市场激情满满,沪指上涨0.74%,以2899.56点报收,创业板市场更是强劲上扬,大涨2.15%。市场热度再次升温,热点主要在科技股上,无线耳机、半导体等概念股集体走强。而科技股行情的导火索再次被点燃,则与国家集成电路基金的最新动向有关。
 
 焦点事件
 
 前段时间,尽管科技股依然是市场少有的强势板块,但由于大盘过于低迷,很多科技股的表现不尽如人意,仅仅是高位盘整。不过,日前北方华创的一则公告,彻底点燃了科技股的热情。北方华创发布公告,宣告规模约20亿元的定增事项全部结束。公告显示,国家集成电路基金再投9.11亿元,认购北方华创1486.68万股定增股份,定增完成之后,国家集成电路基金共持有北方华创4923.11万股,成为公司第三大股东。
  受此消息影响,昨日北方华创一度大涨6.3%,最终收盘上涨2.12%,以88.16元报收。为什么市场重视国家集成电路基金的动向?原因很简单,国家集成电路基金的动向,代表的是国家层面的战略布局方向。
  国家集成电路基金一期(以下简称大基金一期)成立于2014年,布局的方向就是集成电路产业。经过5年时间的运作,已经取得丰厚收益。有统计显示,目前大基金一期持有18家A股公司,其中13家实现浮盈,仅5家亏损。而从投资回报来看,中微公司、兆易创新、汇顶科技、北方华创和通富微电是回报最高的5家公司。
  据中证报报道,有分析认为,北方华创的定增,有可能是大基金一期的最后一个项目。接下来,可能就要看大基金二期了。今年10月22日,大基金二期正式成立,注册资本2041.5亿元。
  那么,大基金二期的布局思路是什么?根据媒体报道,大基金二期将在三方面重点布局:一是将对在刻蚀机、薄膜设备、测试设备和清洗设备等领域已布局的企业保持高强度的持续支持。二是积极推动国内外资源整合、重组,壮大骨干企业。三是持续推进国产装备材料的下游应用,持续推进装备与集成电路制造、封测企业的协同,加强基金所投企业间的上下游结合等。
  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参与科技股面临的很大问题,还是选股的问题,达哥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的文章中给大家介绍过,如果不知道怎么选,那么就选ETF基金,比如半导体50ETF,还有科技ETF,这两只基金都是今年才成立的新基金。
 
 市场观察
 
 在我看来,大基金的最新动向,也只能说是重新点燃了市场对科技股的热情。此前的行情,一直很低迷,需要一些催化剂来搅动市场。而这个阶段,能够带动人气、产生赚钱效应的板块,可能也就只有那些新高不断的科技股了。
  不过,昨日最强悍的板块,还是无线耳机概念股。龙头漫步者,近期连续两个涨停,创出本轮行情新高。此外,长盈精密涨停;立讯精密大涨近5%创新高;歌尔股份涨近4%。从无线耳机,扩散到整个消费电子领域,道达号的钱研君此前已经给大家重点分享过。
  另外,在11月的《股月奇谈》中,我们不仅重点分享了无线耳机板块,还透露了无线耳机之后的下一个风口,有兴趣的读者可以将11月的《股月奇谈》再看一看。如果错过了本期月刊,也不要紧!“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将在本月底推出《股月奇谈·年终巨献》,将对未来市场重大机会的重磅深度研究。希望大家不要再错过!
 
 沙盘推演
 
 尽管部分科技股尾盘杀跌,但依然无法掩盖市场反弹的光芒。而且昨日沪指跳空上涨,创业板更是收出放量长阳,涨幅达2.15%。市场如此表现,说明年末行情没有想象中那么糟糕,不必过分悲观。不过,对于短期走势而言,依然还要做好仍有反复的准备,沪指在年线附近可能还会反复争夺,除非消息面出现重大利好。
  昨日盘后,传来有关中美经贸磋商的消息。据央视新闻报道,商务部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高峰在回答中美经贸磋商相关问题时表示:中方认为,如果双方达成第一阶段协议,应该相应降低关税。高峰表示,双方经贸团队一直保持密切沟通,目前没有更多的细节可以透露。
  达哥认为,这个消息,还不足以成为股市的重磅利好,还具有不确定性。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日期:2019年12月6日
  昨日仓位:六成
  今日仓位计划:六成(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