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12月06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8]

宝能系暧昧表态增持南宁百货:关联公司与新进大股东有交集

每经记者 曾 剑 每经编辑 宋思艰
  12月5日,在宝能系增持、控股股东引援反击的背景下,南宁百货(600712,SH)股价强势涨停。这场或掀起控制权争夺的大戏,因为宝能系的存在,似已隐现当年“宝万之争”的一些影子。不同之处在于,宝能系此番表态,不谋求控制权。但需要指出的是,宝能系这番表态还有一个前缀:“截至回复函件出具之日”。那以后还有没有想法?
  国资股东能找帮手巩固控制权,有足够资本“买买买”的宝能系也同样可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南宁百货的十大股东名单中,除了过往就被市场怀疑与宝能系存在若隐若现联系的部分股东外,在三季度新进的一名股东深圳雷虎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雷虎实业),曾与宝能系有些交集。
 
 宝能系暧昧的表态
 
 12月4日,南宁百货2291.23万股股份的公开拍卖完成,南宁市富天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天投资)成功竞得这部分股权。富天投资现为南宁百货第二大股东。倘若这2291.23万股股份顺利过户,富天投资的持股总数将达到1.03亿股(占比18.85%),持股比例将超越公司目前控股股东南宁沛宁(持股18.26%),晋升为南宁百货第一大股东。
  富天投资背后是宝能系。面对宝能系的进逼,南宁百货控股股东也立刻反击。4日晚,南宁百货宣布,南宁沛宁与南宁农工商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有公司2.94%的股份)协商同意,双方将签署一致行动人协议,结成一致行动人关系,以维持控股股东地位。
  值得一提的是,富天投资在回复南宁百货的问询时表示,截至回复函件出具之日,没有谋求公司控股权的计划。
  在经济学家宋清辉看来,富天投资的此番表态有点玩文字游戏的意味。如果公司无意南宁百货控制权,根本不需要加上“截至回复函件出具之日”这个前缀。
  在南宁百货股吧里,投资者对此也是猜测纷纷。“姚老板意思今天还不想要控制权,明天就难说了?”也有投资者认为,毕竟股权拍卖还没完成过户,过完户之后再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富天投资之前,宝能系在南宁百货的代言人为前海人寿。2017年8月,前海人寿曾表示,无意谋求南宁百货的控制权,表态简单直接。
  南宁百货身上有何亮点能够吸引到宝能系?从业绩上看,南宁百货表现欠佳。2016~2018年,公司净利润分别为-3427.64万元、177.08万元和-4486.49万元。2019年前三季度,公司净利润为600.66万元。
  一位投资人士告诉记者,虽然业绩不佳,但南宁百货身上隐藏着一笔巨额财富,公司朝阳店、新世界店等主力门店均为自有物业,位于城市商圈的核心地段。在外界看来,公司坐拥的黄金地段土地物业价值不菲。
 
 与南宁百货股东间的隐匿交集
 
 值得一提的是,南宁沛宁找来了国资股东作为帮手。而在南宁百货的股东中,部分股东与宝能系之间也存在若隐若现的交集,宝能系也有再度超越国资股东的潜在筹码。
  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自然人洪琬玲持有南宁百货股份2559.10万股,持股比例为4.7%。启信宝信息显示,洪琬玲位列深圳育林国际投资有限公司、深圳英乐汇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深圳前海美德菲国际投资有限公司三家公司的股东、高管名单中。
  据网易“清流”此前报道,洪琬玲在上述三家公司的合作伙伴黄美龄,与宝能系有交集。黄美龄是潮商集团股东;潮商集团法人代表、董事长陶伟平,为“宝能系”此前派往宝诚股份(现大晟文化,600892,SH)、深振业A(000006,SZ)等上市公司的关键人物。启信宝信息显示,陶伟平为莱华商置执行董事、总经理。莱华商置的前身为让姚振华发家的净菜超市运营主体“深圳新保康蔬菜实业有限公司”。
  2019年9月,洪琬玲减持南宁百货股份504.37万股。在洪琬玲减仓的同时,一家名为雷虎实业的股东新晋为南宁百货第九大股东。截至三季度末,雷虎实业持股数量为504.46万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雷虎实业与宝能系之间的交集则更为明显。启信宝信息显示,雷虎实业参股了一家名为深圳宝能致达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能致达)的企业。而宝能致达的股权结构为:宝能地产持股51%、雷虎实业持股16%、深圳市盛长裕实业持股33%。宝能地产隶属于宝能控股,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为宝能系重要人物叶伟青。由此可见,雷虎实业此前就与宝能系公司有交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