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11月11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12]

蚂蚁金服投资部总监黄海:用投资的方法帮助公司做业务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肖芮冬
  11月8日,中国资本市场的年度盛宴——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9第八届中国上市公司高峰论坛”在成都开幕。在当天下午举办的“2019中国企业创新风投高峰论坛”上,蚂蚁金服投资部总监黄海就《CVC机构的投资逻辑》这一主题发表了演讲,分享了蚂蚁金服在战略投资方面的理念和逻辑。
  对于蚂蚁金服战略投资的四个主要方向,黄海在演讲中介绍道,蚂蚁的战略投资团队更多是把自己定义为“用投资的方法帮助公司做业务”。他表示,公司在发展过程当中要实现它的战略有很多方法,可以通过自己的团队,也可以通过外延跟外面联合来做。投资、并购则是用一个相对快的方式去实现战略的手段,“所以我们一直定义自己是一个实现公司战略的部门”。
  在他看来,蚂蚁战略投资的出发点是要理解公司的战略,围绕公司的业务展开、紧贴战略做投资。“如果只是在资本层面成为股东,而缺少双方的互动,就很难给被投公司和自己带来价值。”
  黄海指出,蚂蚁金服的主航道是金融支付能力、金融场景能力、基础技术能力和全球化能力,过往投资都是围绕主航道来进行布局,也基本囊括了日常开展战略投资的四个主要方向。
  具体说来,第一是金融支付本身;第二是金融场景,在整个过往的投资里占比也最高;第三个方向是技术方面的投资,蚂蚁金服的技术可以总结为“BASIC”,B是区块链,A是人工智能,S是安全,I是IoT,最后的C就是云计算,这基本能代表五个核心技术方向;最后一个是全球化,在当地和优秀的公司进行合作,不管是技术、运营、场景,蚂蚁金服会把在中国积累下来的这些服务于普惠金融的技术和运营经验带“出海”,帮助他们更好地服务当地用户。
  战投核心价值观:“助力和连接”在公众视野中,阿里巴巴集团一直是一家强调使命、愿景和价值观的公司。作为阿里系的战略投资CVC,蚂蚁金服也延续了这样的传统,而据黄海介绍,蚂蚁金服做战投的核心价值观就在于“助力和连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