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11月11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11]

交控科技董事长郜春海:科创企业一定要顺势而为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汤辉
  11月8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9第八届中国上市公司高峰论坛”在成都举行。在下午进行的“2019中国科创资本高峰论坛”上,交控科技(688015,SH)董事长、总经理郜春海以“科创企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为题进行了主旨演讲。
  郜春海表示,在国家战略的大力支持下,科创企业发展前景广阔。但与此同时,科创企业也需找到合适的“方法论”以应对挑战。
  交控科技的主营业务是以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CBTC技术为核心,专业从事城市轨道交通信号系统的研发、关键设备的研制、系统集成以及信号系统总承包。公司的主要产品包括基础CBTC系统、CBTC互联互通列车运行控制系统、全自动运行系统。
  科创板于7月22日正式开市。包括华兴源创(688001,SH)、天准科技(688003,SH)、交控科技在内的25家企业首批上市交易。郜春海表示,作为第一批(科创板上市),公司的确比较幸运。经过此次科创板上市,自己对板块定位,对投资人、监管层关心的内容,也有了更多理解。
  “科创企业一定要顺势而为,跟着产业主导方向以及社会需求去做,不能够逆势而为,企业要去读更多的国家层面或者是国际上的发展趋势报告”,郜春海表示。在融资这一块,企业一定要了解投资人在想什么,要了解投资人希望看到的东西。
  郜春海认为,科创企业一定要发掘自身的核心价值。在他看来,企业的核心价值包括三个方面,一是需要有独立思考、能迅速捕捉和挖掘用户需求等能力的创新型人才。二是打造“现代透明厨房”。一个企业一定要有更多的透明的治理结构,不然投资人看不懂企业,不了解企业则肯定不理解企业,不理解企业肯定不会投资。企业必须能够对外阐述出自身的发展趋势。三是科创企业需要以最快的速度、最低的成本转化产品,并推向市场。市场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企业一定要打造自己的市场拓展能力,站在全国或者是全球的角度去做,积极参与应对全球化的竞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