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11月11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11]

光峰科技董事长李屹:专利是科创企业优质资产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梁枭
  11月8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9第八届中国上市公司高峰论坛”在成都举行。在下午进行的“2019中国科创资本高峰论坛”上,光峰科技(688007,SH)董事长李屹以“知识产权的‘矛与盾’”为题进行了主旨演讲。
  李屹表示,在当前的环境下,专利对于企业愈发重要,专利为企业带来的效益体现是长期的过程。对于科创企业而言,应该把专利看作资产而非费用。
  资料显示,光峰科技是一家以激光显示产品及系统解决方案为主业的科技企业,其主要产品包括激光电影放映机光源、激光电影放映机、激光电视光机、激光电视以及激光商教投影机等。
  据光峰科技招股书披露,截至2019年4月30日,公司在全球范围内获授权专利792项,同时正在申请授权的专利超700项。
  对于科创企业而言,拥有如此众多的专利,其研发成本可谓巨大。
  对此,李屹表示,如果科创企业把专利当成一种费用,这恐怕是短视的观念。专利不是费用,而是一种资产,现在一些专利可以作为银行贷款的抵押。
  虽然光峰科技的专利数量众多,但在李屹看来,公司其实更看重专利的质量。在其看来,在(专利)数量和质量问题上,质量(的重要性)远远超过数量。
  如何判断一家科创企业的专利质量?对此,李屹表示:“一个专利的引用次数非常关键,就像论文一样。”
  在主旨演讲中,李屹谈到,专利之争是科创企业的常态,也是企业不断适应国际竞争和进步的必经之路。因此,对于相关的纠纷与诉讼,企业应该正常看待。
  “如果你的专利能够确权,那你就要做好维权的准备,但维权不一定是诉讼。”李屹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