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9月12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12]

北汽新能源转型中高端 连庆锋:不放弃10万元以下市场

每经记者 李星 每经编辑 段思瑶
  在新能源汽车“百花齐放”的今天,北汽新能源全新上市的EU5 R600将车辆的长续航作为最大卖点。
  相较于EU5,EU5 R600在电池和里程续航能力上进行了升级,综合工况续航为501km,最高续航可达到635km。“EU R500已经可以满足家庭及工作用车需求,推出升级版车型是为了满足出行需要更长续驶里程的消费人群。”北汽新能源党委副书记、新闻发言人连庆锋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与此同时,北汽新能源亮相了北汽新能源旗下首款使用“BEIJING”标的EU7。记者了解到,北汽新能源后期推出的中高端车型都将使用“BEIJING”标。
 
 不放弃10万元级市场
 
 作为北汽新能源基于“达尔文系统”下首款落地车型,EU5在今年前7个月累计销量约5.62万辆,在北汽新能源销量中的占比超过70%。
  进入2019年后,北汽新能源对旗下产品的续航里程和价格等方面进行了调整。截至目前,北汽新能源基于达尔文系统推出的中高端车型有EU5、EX5、EX3等,续航里程在500公里以上,价位均在12万元以上,与之前主打10万元以下的“亲民路线”大不相同。
  从今年上半年的销量情况可以看出,北汽新能源销量比重已从A00级的EC系列向中高端A级车型转移。“EU5等中高端车型市场表现突出,说明北汽新能源在整体高质量发展中开了一个好局。”连庆锋指出。
  在今年上海车展前夕,北汽新能源对外发布旗下高端品牌——ARCFOX。ARCFOX品牌旗下首款概念SUV ECF Concept和全新超跑ARCFOXGT车型完成国内首发。按照规划,除两款跑车外,北汽新能源将分别于2020年和2021年各推出两款ARCFOX全新车型,共计六款车型。
  北汽新能源虽然在向中高端品牌转型,但连庆锋表示,在北汽新能源未来的产品矩阵规划中,10万元以下、10万~15万元以及20万元等售价区间车型都将覆盖。”
  作为我国纯电动技术路线的引领者,北汽新能源自成立以来生产销售的新能源汽车均为纯电动汽车,且市场表现突出。截至2018年年底,北汽新能源已连续六年成为我国纯电动汽车市场销量第一。不仅如此,今年前7个月,北汽新能源累计销量也位居国内纯电动汽车市场销量榜首。
  为改变当前纯电动技术路线的单一性,北汽集团于今年年初提出将北京汽车旗下唯一一个自主品牌—绅宝品牌与北汽新能源整合,下半年开始实施整合规划。记者了解到,目前绅宝品牌与北汽新能源的整合工作还在进行中。
 
 年终冲刺22万辆
 
 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1~7月,北汽新能源累计销量约7.82万辆,同比增长26%。据连庆锋透露,在今年北汽新能源前7个月新车累计销量中,达尔文体系下的A级车销售比例达到84%。
  不过,北汽新能源距离完成今年22万辆的销量目标还有较大距离。记者了解到,北汽新能源今年前5个月销量表现跌宕起伏。除3月销量有较快增长外,其他4个月表现均不理想。这也使得今年1~7月北汽新能源在国内新能源乘用车企累计销量排行榜中落后比亚迪8万多辆。
  尽管如此,北汽新能源方面对完成今年年终目标充满信心。“经过前期的产品结构转型后,目前北汽新能源续航里程在500公里以上的中高端车型销售占比不断提升,我们有信心完成今年初北汽新能源制定的22万辆销售目标。”北汽新能源总经理马仿列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曾表示。
  除了在2019成都车展上亮相多款新车,北汽新能源和北京汽车的整合也在进行中。8月29日,北汽集团旗下两大自主品牌北汽新能源和北京汽车正式宣布整合,并将于10月中下旬正式发布全新品牌“BEIJING”。
  “两家公司营销业务的整合对于公司未来发展是件好事,也是大势所趋。”连庆锋表示,从整个汽车行业的大发展来看,无论是传统燃油车市场还是新能源汽车市场均处在淘汰阶段,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国内自主品牌要有强大的体系整合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