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9月11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5]

国家级音乐大奖“金钟奖”首次来成都举办 助力打造国际音乐之都

每经记者 杜 蔚 每经编辑 杜 毅
  9月10日,第12届中国音乐金钟奖(以下简称金钟奖)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会上获悉,本届以“放歌十月·盛世金钟”为主题的“金钟奖”将于10月19日至28日在成都举办。
  为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届时,一场场竞争激烈的选拔比赛将充分展示金钟赛事的权威性和专业性,一台台演出活动将集中展现新时代中国音乐界的蓬勃气象。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金钟奖落地成都意义非凡——这是全国唯一常设的音乐类综合性奖项第一次在我国西部地区举行,也是这个国家级音乐大奖创办18年来首次在成都举办。
  据了解,除了第12届之外,第13届、第14届“金钟奖”都会在成都举办,这将助力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提速成都国际音乐之都的打造。
 
 争夺“金钟奖”270名选手入决赛阶段PK
 
 “金钟奖”新闻发布会现场,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韩新安表示,中国音乐金钟奖经过近20年的发展,受众面不断扩大,评审机制不断完善,社会影响越来越大,成为中国音乐界最具权威性和导向性的国家级专业大奖,是我国音乐艺术良好发展生态的表征。
  “金钟奖”创办于2001年,从河北廊坊到厦门鼓浪屿再到广州,金钟奖已走过18载11届的发展历程,推出了一大批优秀音乐人才和作品。
  本届“金钟奖”设表演奖四项:声乐(民族、美声)、器乐(小提琴、二胡),共计42场高水准的音乐比赛。经过激烈的全国选拔赛后,共计有270名选手进入决赛阶段。发布会透露,“金钟奖”开幕式音乐会将在成都大魔方演艺中心进行、颁奖典礼暨闭幕式音乐会将在成都“城市音乐厅”举行;与此同时,还将在成都“天府云端”音乐厅举行5场“放歌十月·盛世金钟”专场音乐会。
  此外,“金钟奖”还精心组织了“金钟之星”下基层系列演出活动,10月27日将在战旗村开展“金钟之星”艺术团进社区的惠民演出,让广大市民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共享金钟音乐文化成果。
  值得一提的是,与本届“金钟奖”同期,成都还将举办一系列音乐活动:“蓉城之秋”成都国际音乐季、“金芙蓉”音乐比赛、“荟萃蓉城”精品剧目演出、“乐动蓉城”月末音乐会等城市特色音乐品牌活动,与“金钟奖”相呼应。
  多场音乐活动组成的盛宴,将搭建起全国层面的音乐文化交流和艺术展演平台,充分展示成都建设国际音乐之都的城市形象和优雅氛围。
 
 去年成都音乐产值达398亿同比增长21.69%
 
 在谈起“金钟奖”落地成都时,成都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敬静表示,这是中国文联、中国音协和国家相关部委对成都发展音乐事业和音乐产业的充分肯定。成都市政府将全力支持中国音乐“金钟奖”活动,共同将中国音乐“金钟奖”办成精彩难忘的金钟盛会、开放创新的金钟盛会和惠民兴业的金钟盛会。
  让人欣喜的是,为了进一步提升“金钟奖”的引领性和辐射效应,中国音协与成都市已达成一致,决定第12届、13届、14届中国音乐“金钟奖”都在成都举办。
  成都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音乐之都、演艺之都,建设国际音乐之都既有深厚底蕴,也具备坚实基础。它不仅是杜甫笔下“锦城丝管日纷纷,半入江风半入云”的古代东方音乐都城,还是赵雷曲中“走到玉林路的尽头,坐在小酒馆的门口”的现代时尚音乐之都。
  近年来,成都着力建设国际音乐之都,组建了音乐影视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出台了一系列支持音乐产业发展的利好政策,涌现出一大批重点音乐园区、音乐小镇和音乐品牌,金融城成都演艺中心、成都城市音乐厅、四川大剧院等高端音乐演艺载体设施陆续建成。2018年成都举办各类音乐演艺活动1600余场次;引进音乐企业103家,重点项目39个,全市音乐产业产值达397.86亿元,同比增长21.69%。力争到2020年,成都实现室内音乐演艺场所座位3万座以上,国际化重点音乐品牌活动30个以上,音乐产业保持20%以上持续增长,产值突破570亿元。
  音乐既能提升城市的文化品质,也能改变市民的艺术气质。连续三届“金钟奖”的落地,将助力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提速国际音乐之都的全面打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