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9月05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12]

长沙:将以新能源汽车等为主攻方向

每经记者 蘧毛毛 每经编辑 段思瑶
  长沙市作为长江中游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汽车产业一直是其重点发展的支柱产业。近年来,随着广汽三菱、广汽菲克、比亚迪等企业在长沙先后投产,汽车制造业实现跨越式发展,迅速成为长沙工业新的支撑点,对其工业经济增长的贡献作用日益凸显。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长沙机动车保有量253万辆,其中汽车保有量达到224万辆,同比增长12%。此外,长沙也成为湖南省千人汽车保有量最高的地方,约为308辆。
  经过近几年的发展,长沙汽车制造产业链不断完善,行业协同发展良好,已形成了以整车制造企业为龙头,众多零部件制造企业相配套的产业集群。沿着长沙市长沙县的漓湘东路行驶,不到5公里距离,可看到广汽三菱、长丰猎豹、众泰汽车三家汽车制造企业。在长沙经开区,还汇聚了广汽菲克、上汽大众、福田汽车等知名品牌汽车生产企业以及博世长沙、住友橡胶等知名零部件汽车企业。
  目前,长沙市以汽车整车、零部件、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为主攻方向,形成了集整车和关键零部件研发、制造、销售、服务于一体的全产业链。与此同时,长沙市零部件产业链也开始从低端零部件向核心零部件转变,从低附加值零部件向高附加值零部件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