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9月05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11]

天津:平行进口车已成为新动能

每经记者 蘧毛毛 每经编辑 段思瑶
  天津作为环渤海地区的经济中心,拥有一汽丰田、大众汽车、长城汽车、一汽夏利等多个汽车品牌,形成了包括整车和发动机、变速器、汽车电子等核心零部件在内的完整汽车产业链。
  近年来,天津汽车制造业投资势头良好,正在形成集聚效应,企业投资不仅对全市经济有明显的拉动作用,在带动上下游产业发展和促进就业方面也有积极影响。天津市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天津市民汽车保有量约为298.69万辆,排在全国前列。目前,新能源汽车正发展成为天津市未来汽车制造企业竞争的核心产品,在汽车产量中的占比不断提高。
  《天津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作战计划(2018~2020年)》提到,将加快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以公交车、物流车、出租车(网约车)、公务用车和租赁用车为重点领域。按照规划,2018年至2020年,天津市每年新增新能源汽车2万辆,占全市汽车保有量比例到2020年提高至4.5%。
  平行进口车成为天津车市发展的亮点之一。依托天津港口的优势,天津平行进口车起步较早。目前,平行进口车已经逐渐成长为天津商业增长的新动能,平行进口车贸易也引领全国。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天津市共有5家平行进口车试点平台和35家平行进口车试点企业,远远多于上海、广东、福建、青岛、大连等沿海省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