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9月05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10]

成都:汽车被视为八大特色产业之一

每经实习记者 孙桐桐 每经编辑 段思瑶
  成都作为辐射西南市场的中心城市,已经成为全国第二大汽车市场。成都市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末,成都机动车拥有量为548.4万辆,仅次于北京,位居第二。其中,私人汽车拥有量为407.2万辆,同比增长5.5%。
  汽车产业被成都视为八大特色产业之一。除了本地车企外,凭借极具潜力的市场空间和区位优势,成都吸引了大批主流车企在此建厂。目前,一汽-大众、一汽丰田、东风神龙、吉利汽车、沃尔沃等众多整车及零部件企业都在成都建有生产工厂。沃尔沃和吉利共同控股的高性能豪华电动车品牌Polestar也将成都工厂作为全球生产基地,下线产品将销往全球市场。
  不过,随着国内车市逐渐降温,“寒冬”也降临在这座西南重镇。根据成都市统计局发布的数据,今年上半年,成都市八大特色优势产业同比增长8.9%,其中只有汽车产业出现了负增长,同比下降9.9%。
  从细分市场来看,豪华车消费较强是成都车市的一大亮点。目前,成都豪华车市场仅次于北京、上海的规模,超豪华车仅次于上海、北京和深圳。与众多新一线城市相比,成都购车者更愿意选择高价位的车型。对于10万元以内的车型,成都购车者的选择明显低于其他新一线城市,而在30万~50万元、50万~80万元、80万~100万元以及100万元以上价格区间的车型,成都购车者的选择要明显高于其他新一线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