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9月02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12]

◎一周票房回顾

暑期档总票房同比增长1.02亿 《哪吒》超《流浪地球》摘得影史亚军
 
 暑期档随着上周的结束,正式落下帷幕。根据灯塔数据,截至8月31日晚,2019年暑期档累计票房174.79亿元,同比去年暑期档的173.77亿元微增1.02亿元。暑期档过10亿元的影片共有5部,分别为《哪吒之魔童降世》《烈火英雄》《蜘蛛侠:英雄远征》《扫毒2天地对决》和《速度与激情:特别行动》,比去年的6部少一部。
  今年暑期档在开始后的一个多月一直被唱衰,而总票房仍然能形成增加,很大一部分原因得益于《哪吒之魔童降世》的出现。去年30亿元票房俱乐部,20亿元票房俱乐部和10亿元票房俱乐部都有成员,但今年只有一部《哪吒之魔童降世》不断突破上限,截至8月31日晚20:30,《哪吒之魔童降世》的票房已达46.76亿元,超过《流浪地球》,摘下国内电影票房季军的桂冠,但并没有影片能够到30亿元和20亿元的成绩。暑期档亚军《烈火英雄》票房为16亿多元。
  暑期档接近尾声时,票房增长速率随之放缓。上周共上映新片14部,仅在8月30日便上映5部,包括由大鹏、欧豪主演的《铤而走险》,梁家辉自导自演的《深夜食堂》等,据猫眼专业版,截至9月1日20:00,累计票房分别只有2900万元和1800万元。梁家辉的导演处女作表现一般,“深夜食堂”这个来源于日本的IP如何适应中国的酒桌风土仍需要进一步探索。
  8月30日,《徒手攀岩》在中国举行首映礼,这部获得第91届奥斯卡最佳纪录长片的影片确认引进国内并定档9月6日上映,这也是继《绿皮书》《波西米亚狂想曲》《何以为家》后,国内观众在今年通过阿里影业和淘票票的推广看到的又一部奥斯卡获奖(提名)影片。
 每经记者 刘洋 甄素静 蘧毛毛 毕媛媛 每经编辑 张弩 胡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