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8月29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11]

3个月、30年期美债收益率倒挂 美国经济又一衰退信号出现?

每经记者 蔡 鼎 每经编辑 何剑岭
  美国当地时间周二,又一个受到市场广泛关注的美债市场衰退指标发出了自上次金融危机初期以来最可怕的信号,反映出全球贸易纠纷给美国经济带来的后果越来越悲观。
  有分析师也指出,美债收益率的倒挂,表明投资者对特朗普最近几天的言论能否迅速解决贸易纠纷持怀疑态度。
 
 美国经济衰退信号显现
 
 具体来看,2年期美债一度比10年期美债的收益率高出5.3个基点,创下自2007年3月以来的最大息差。对美联储政策变化更为敏感的基准2年期美债收益率跌至1.526%,比周一收盘时的10年期美债收益率高出5个基点。在2年期和10年期美债收益率在本月出现首次倒挂前,上一次倒挂发生在2005年12月,也就是金融危机开始前的两年。这种美债收益率的“倒挂”(即短期美债收益率高于长期美债收益率),在过去半个世纪的每一次美国经济衰退之前都曾出现过。
  与此同时,另一个受到密切关注的3个月和10年期美债收益率之间的息差还创出了近期的低点,收于-52个基点;美国3个月期国债收益率与30年期国债收益率出现倒挂,为2007年3月以来的首次。
  总部位于上海的咨询公司中国市场研究集团(CMR)分析师David Liu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3个月和30年期美债收益率的倒挂意味着美国可能出现经济衰退,以及投资者对长期市场表现的信心不足。与非常短期和长期的市场预期相比,3个月和30年期美债收益率的倒挂被视为一个重要信号。由于标普500指数显示股市回报率高于30年期美债收益率,表明投资者对股市甚至美国经济仍有很强的信心。但由于全球贸易纠纷,投资者信心可能会进一步受到影响,进而增加美债收益率持续倒挂的可能性。”
  固收交易员也认为,2年期和10年期美债收益率的倒挂是一个重要的衰退预测指标,这意味着一种不寻常的现象。此外,美国财政部最近还以1.516%的收益率出售了最新的2年期美债,这也是自2017年9月以来该期限美债拍卖的最低收益率。由于美债收益率下滑,道指在周二收跌155点。
  CNBC报道称,在过去的50年里,每次美国经济衰退之前,2年期和10年期美债的收益率都会倒挂,而且最近5次的倒挂都导致了衰退。然而,在倒挂后究竟多久才会出现衰退,则较难预测——据瑞信的数据,在2年期和10年期美债收益率倒挂后,平均需要经历22个月才会出现衰退。
 
 美债需求略有减少
 
 摩根大通一项受到密切关注的调查显示,对美债的旺盛需求目前已经略有减少,同时对长期美债持中立态度投资者的比例本周一升至54%,高于一周前的49%。美国大型企业联合会也表示,在数据方面,美国消费者信心在8月略有下滑,尽管消费者对目前状况的乐观情绪达到了2000年末以来的最高水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最近几周,市场对美联储将在下月FOMC会议上降息的预期也有所上升。根据彭博社编制的联邦基金期货数据,交易员认为美联储在下月降息25个基点的概率为91%,降息50个基点的概率为9%。还有一些投资者警告称,如果美联储在下次的会议上选择维持利率不变,那么美债收益率的倒挂可能会变得更加明显。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上周五在杰克逊霍尔的全球央行年会上发表讲话称,美联储将“采取适当行动,维持经济增长”。此后,美股三大指数曾短线拉升。花旗集团前全球外汇主管、深数宏观(DeepMacro)创始人兼CEO杰弗瑞·杨(Jeffrey Young)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鲍威尔的讲话证明了美联储中期对增长和通胀的鸽派观点,为美联储9月的进一步降息奠定了基础。”
  杰弗瑞·杨还对记者指出:“基本面的驱动因素表明,不仅仅是鲍威尔的讲话对我们的观点进行了支撑,一段时间以来,增长和通胀也一直在走低。任何贸易纠纷的升级和冲击都将对本已经不够稳固的美国经济造成打击,因此美联储的宽松周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