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8月28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6]

郑眼看盘:中阳上攻短线或将整固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本周二A股大幅上涨,上证综指涨1.35%至2902.19点,其余指数大多有1%以上升幅,只是上证50涨0.83%。
  周二盘后,MSCI第二次调升A股指数权重生效,至少被动型配置得进场,有机构测算下来大约200多亿元。由全天大盘运行情况看,外资开盘后就一路拿货,盘后数据显示当天北上资金大幅流入117亿元。然而,尾市的集合竞价却有些异常,不少白马蓝筹忽然冒出大量压低的抛单。
  对于这样的走势,我多少是有些预感的,昨日特别提示过“不涨反跌”的可能。我这么说也没啥特别原因,只是当时觉得市场中渲染“拉尾盘”机会的人似乎有些多了,故隐约感觉不太对劲。我就不信能有较多的人占得到便宜,我相信占便宜的永远会是少数。
  下一个类似节点是9月22日,因9月22日盘后A股纳入富时罗素指数第一阶段及纳入标普道琼斯指数会双双生效。届时市场又会产生博弈,投资者仍可留意。个人感觉未来这样的博弈或将趋于平稳,因博弈市场多空双方多半都会吸取之前教训,最终手法应趋于均衡。
  本周为中报披露最后阶段,虽然也没几天,但公布中报的公司着实不少。虽说许多公司预告了业绩,但那个数据实在是太粗糙。在公司的具体报表细节中,是可能藏有天使或者魔鬼的。
  关于中期报表,有精力、有能力的投资者务必得盯死,得对自己的投资负责。就大的策略来说,假如投资者持有的是大型股、机构扎堆股,一旦发现报表有较大隐患,一般就应杀跌出局,应克服惜售心理。同样,如果发现报表大幅优于预期,也可以加价追涨。如果是绩平股,中小盘股,这个操作就很难说了,得结合股性、主力的秉性等因素而定。简单说,就是大型股更重基本面,小型股可多考虑些技术面。
  大盘虽然表现不错,但短期内不一定会连续上攻。之所以这么说,原因之一是上述报表的干扰至少还会持续几天;原因之二是外资流入高峰已经结束,所以股指短线动能会趋弱。不过,即使外资不再集中性买入,我相信股指也不太可能因此而跌得太多,因为被动型资金配置后,不排除主动性资金陆续配置的可能,更何况9月22日还有一批外资要进行配置。
  整体而言,大盘短线可能会有个震荡蓄势过程,下个月也许会有较好上行机会,届时报表风险出尽,且又面临着外围降息环境。
  操作上投资者可重两头,一头是消费类大白马;一是科技型公司。前者相对业绩平稳,而后者比较有爆发力(但选股难度较大)。至于周期股,可能暂时得放一放,先可以盯着,等时机更成熟时才考虑。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N+财经(微信号:njcj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