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8月28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6]

道达投资手记:海外资金疯了!大妈“疯”了!好股票和好商品都被抢了

 昨天,A股行情实在是精彩。达哥刚说加仓,市场就很给面子,沪指大涨38.62点,以2902.19点报收,重新站上2900点大关。
  当然,还有更精彩的事情发生,一家刚刚登陆中国内地市场的美国超市,被一群购买力惊人的上海大妈“挤爆”了。同样的强悍购买力,也存在A股市场上,只要价格公道,股票质地好,购买力就一定会强。
 
 昨日复盘
 
 其实,昨天的市场没有多少可以复盘的。前天达哥说要加仓,昨天大盘很给面子,沪指直接高开高走,最多涨了50多点,上午沪市就成交900多亿元,放量明显。下午指数略有回落,但不影响大局,最终指数站上了2900点。
  倒是有一点,值得多说几句。MSCI扩容,海外资金开始进场加仓。还记得上一次MSCI扩容的正式落地,是在5月28日,当天指数在尾市几分钟拉了20多点起来,刚好也是站上2900点。那时,海外资金在尾市和集合竞价阶段疯狂扫货。
  而昨天海外资金表现的情况,和5月份那次,倒是有明显的不同。就北向资金来看,全天大部分时间都是沪深合计几十亿元的净流入。但在尾市最后5分钟阶段,出现了戏剧性的突变,北向资金有几十亿的资金撤离了。
  这个事情怎么解读?达哥认为,北向资金一拉一砸,显示出北向资金也越来越适应A股市场的套路了,尾市砸盘这一招,以前都是游资干的事情啊,难道是北向资金学坏了?当然,也有另外一种可能,海外资金也在进行持仓结构的调整,一些涨高了的股票,该出还是要出,一些价格合适的优质资产,海外资金也是不会放过的。
  实际上,昨天被砸的主要对象,还是以上证50成分股为代表的白马股。相反,中小创被砸的迹象并不明显,创业板指数最后的表现比大盘指数还是要强一些。
  当然,有一点需要说明的是,尽管最后两分钟,北向资金砸了一波,但昨天总体净流入的规模,在历史上也算是很高的水平了,依然算得上是在“抢购”A股。还是那句话,只要价格合适,只要产品好,购买力就会很强。
 
 宏观透视
 
 盘面不再多说了,昨天宏观面的消息其实也比较丰富。
  首先,有两个数据很重要。一是官方公布了1~7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增速为同比下降1.7%,前值为下降2.4%,降幅较1~6月收窄0.7个百分点。这说明工业企业利润降幅在继续收窄,但这个过程应该还是会比较缓慢的,仍然需要一个过程。
  第二个数据,2019年7月末,规模以上企业产成品存货增速为2.3%,前值为3.5%,延续回落。有机构预测,库存周期仍处于探底过程,四季度有望逐步筑底企稳,但在需求端承压情况下,预计未来企业主动补库的意愿有限。
  还有一件重要的事情值得关注,前天,中央财经委员会召开会议,此次会议,我认为有两点值得重视。一是,会议提出要打好制造业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二是会议强调要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增强自主能力;支持上下游企业加强产业协同和技术合作攻关,增强产业链韧性,提升产业链水平。
  我认为,这个意思已经很明确,不管外部环境如何复杂,如何变幻莫测,自身的发展壮大才是根本的方向。
 
 后市策略
 
 应该说,经过昨天这么一涨,我们的信心肯定是更足了。另外,港股市场虽然要弱一些,恒生指数还在调整,但下午3点之后,恒指也回升了一些,最终只跌了16个点,也说明市场心态开始越来越稳了。
  对于后市,从昨日盘面看,市场的震荡格局和结构性行情特征比较明显。
  就操作层面看,投资者手中的“子弹”,要射向那些资金持续流入的主流品种,千万不要异想天开去抄底所谓便宜的而且无量的股票。
  最后要说的是,道达号正在举行送牛指的活动,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即可参与。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昨日仓位:六成
  今日仓位计划:六成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