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8月27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12]

郑眼看盘:空方势力不强 可积极持仓

每经记者 郑步春
  A股周一跟随美股暴跌而大幅低开,其后跌幅有所缩窄并横着走了几乎一整天,下跌基本上是一步到位,多头暂无力推升,空头亦无力进一步打压。截至收盘,沪综指跌1.17%至2863.57点,深综指跌0.77%至1566.57点。创业板、中小板两综指分别收挫0.78%、0.79%,科创板则多数上涨。
  沪指表现弱应与银行、两桶油等个股近期不强相关,但这些权重股不强各有特殊原因,不代表大盘整体不行。两桶油业绩放缓,这自然易造成股价暂时不振;银行股与银行利润或部分向实体输送的市场预期相关(起因为LPR),亦与招行等的中报情况未像以前那样完美相关。
  与外盘表现比较,A股的走势还算是强的,多头应该是略占上风。市场虽较抗跌,但短线风险情绪还是有一些,表现在黄金、医药等避险或弱周期股表现较好。
  由北向资金情况看,周一流出26亿元,并不算太大。外盘跌幅的确蛮大的,而且人民币汇率贬得稍多,这样的外资流出量其实还算可以,空头力量本质上并不大。再由成交量看,市场抛压显然也并不特别地重,当然了,承接盘也比较均衡,总之至少空方无法占据一边倒的优势。
  指望未来股市有趋势性上涨机会还得看各方面因素是否配合,在经济层面看是中国经济对外部环境恶化的调整与适应能力,在股市自身层面看是管理层正发力推进的资本市场改革是否获得可喜成果。
  对这些变数投资者应有正面期待,但毕竟局势暂时还不是特别明朗,所以投资者目前最好在谨慎的前提下边打边看,持股仍应适度照顾到防守属性。
  中国经济应对外部环境恶化的适应能力的确是蛮强大的,最近几个月经济指标及上市公司业绩增速虽有所放缓,但下降较为缓和,且亮点仍有不少。假以时日,整体经济及上市公司调适能力还可能进一步强化,届时应付外部压力的能力也会增强。
  管理层强调资本市场改革,其中重点提及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且限定在三、五年内见效,还强调提高证券市场做假等违法成本,提高法治水平......
  这些也正是急股市之所急,由相关新闻内容字里行间来看,应该是动真格的,后续相关利好极有可能源源不断,所以投资者可以乐观期待。
  由成熟市场的历史来看,大多也经历过这样的发展阶段,也是慢慢由不成熟走向成熟与规范的,可以说也是必经之路。我们A股历史其实并不太长,现在这个时段开始发力走向成熟也不能说太慢了。
  A股“入摩”第二次调高权重生效日为周二盘后,部分投资者也许会搏尾盘异常拉升,不过我觉得短线客不必过分期待,原因是大伙可能吸取前两次教训,一些被动配置盘也许提前就买了,这样甚至不排除尾盘不涨反跌的可能。股市里出其不意的机会多一些,众目睽睽下的机会相对就少一些。
  关于后市,我继续持乐观看法。我觉得多数利空已知,或者基本上是可以推测的,料难掀起过大风浪。经济虽然没见底,但滑落速度可控,考虑到央行降低市场真实利率方面的努力与措施得力,再考虑到财政政策的发力,A股未来环境很有机会渐渐转好。
  退一步说,即使内外部环境不能快速转好,但进一步转坏的机会应该已很小了。由博弈角度看,利空如果能尽可能多地引爆,且可能预期无法迎来更大的利空,那么这一般就是布局机会了。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N +财经(微信号: njcj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