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8月27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9]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分级诊疗势在必行

每经记者 金 喆 每经编辑 张海妮
  提升县级医院服务能力,到2017年基本实现大病不出县,是2009年新医改工作中心之一“强基层”期望达到的目标。《中国医院竞争力报告(2018~2019)》(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17年地/县300强医院的床位数均值已远超国家三甲医院的床位要求。
  但这距离“小病在基层医院、大病到大医院”的美好愿景还有较远的距离。8月26日,艾力彼医院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庄一强表示,尽管综合竞争力广东排名第一,但优质医疗资源分布并不均衡,分级诊疗势在必行。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坦言,打破“虹吸效应”,满足群众看病需求,分级诊疗势在必行。
 
 医疗资源不均依然存在
 
 如今,大医院门庭若市的情况还没有得到根本改变,大多数大医院的医生仍超负荷工作。顶级医院的“虹吸效应”不仅吸走了基层医院的人才,也同步“掏空”了基层医疗的病源,进而降低了分级诊疗的可及性。
  钟南山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以前省部属医院的“虹吸效应”比较严重,近三年部分县级医院和地级医院的竞争力提升着实缓解了地县级就医可及性难的问题。但不可否认的是,各地医疗资源不均的现象依然存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广东医疗资源分布不均的情况,在全国并不罕见。《报告》显示,除浙江、山东和江苏外,其他各省份顶级和省/单医院占比均较高,其中辽宁的顶级和省/单医院贡献度之和达到61%,医疗资源集中在大医院,宁夏的优质医疗资源全部集中在省会城市。
  粤北地区某三甲医院院长对《报告》结果感触颇深,他所在医院是地市级三甲医院,但放到“建高地、强基层”的广东省并不显眼,“我们这样的地市级医院属于夹心层,推动分级诊疗必须削峰填洼,建设区域医疗中心,把中小城市的医疗资源做大做强”。
 
 分级诊疗势在必行
 
 《报告》也显示,2016年我国顶级医院有98%以上的行政级别是省部属医院,剩余的不足2%是市属医院。
  在钟南山看来,分级诊疗之路难行体现在几个方面:一是政府对公立医院的补偿机制较不完善,“自负盈亏”的现象依然存在;二是同地区、同级医院之间存在直接的竞争关系,上下级医院之间存在间接竞争关系,医院对分享医疗技术、医疗资源存有芥蒂;三是部分患者追逐优质医疗资源,不信任基层医院。
  “怎样推进分级诊疗?在我看来,技术下沉是关键,利益共享是动力,IT技术是工具,政府引导是方向,社会参与是增量。”钟南山认为,通过HIT(医院信息互联互通)技术推动医院信息互联互通,是实现分级诊疗和构建医联体建设的核心关键。
  对于基层医疗机构来说,量化指标评级可以让医院自身对优劣势有更清晰的认知。
  东莞某民营医院不愿具名的副院长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医院管理角度来说,医院排名的评价指标能让医院不断进行革新、改进,而且在改革时更有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