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8月12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2]

野村证券:美股将在8月14日左右见顶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贾运可
  虽然美股上周在经历了周一的大规模抛售后连续反弹,但Wind金融终端数据显示,上周美股仍累计蒸发了近2.2万亿元的市值。上周一美股的暴跌,也导致金价和CBOE波动性指数(即VIX恐慌指数)双双飙升。野村证券甚至在最近的一份报告中表示,如果历史可以参考的话,那么美股将在8月14日左右见顶,随后将遭遇一次类似于雷曼危机类型的抛售。
  另外,本周(8月12日~18日)市场又会迎来一系列重磅数据,包括美国7月CPI、美国进口物价指数、美国零售、美国工业产出等。此外,美联储降息前景、中东局势、英国脱欧等仍然有可能被市场重点炒作。
 
 观点较其他投行更加极端
 
野村证券宏观和量化策略师Masanari Takada表示,美股反弹的时间已经一分一秒过去了,根据他的计算,美股反弹将在本周结束。Takada认为,美股的下一次抛售将迎来“类似雷曼危机”类型的暴跌。在研究了1994年以来的数据,并分析了标普500指数的具体表现后,Takada发现该指数在短时间内经历了两次波动性的飙升。Takada得出的结论是,如果历史可以参考的话,那么美股将在8月14日左右见顶,即在CEOE波动性指数首次飙升的6个交易日后。
  “我们仍认为当前只是主要市场暴跌之后的一次反弹。这轮上涨看起来可能会在本周暂停,我们认为投资者应该谨慎观察8月下半月的情况。”Takada在上周五给客户的一份报告中表示。
  随着中美贸易纠纷升级,在经历了年初至今表现最糟的一天后,美股经历了连续三天的反弹。Takada也准确地预测了上周一美股的大规模抛售,他曾警告客户称,对冲基金和其他参与者的看跌头寸催生了华尔街的恐慌情绪。他表示,下一次美股的抛售,可能与雷曼兄弟破产的那次规模相当。
  Takada还指数,季节性规律意味着疯狂情绪将最快于8月下旬重返市场。他还认为,未采取对沖措施的投资者可能会深受其害。Takada称,股票波动一直与通常的季节性模式保持一致,市场中买入VIX指数看涨期权的数量并没有增长,投资者似乎也没有准备好应对成交量上升的局面。
  对于一直在逢低买入以支撑市场上涨的宏观投资者来说,有迹象开始表明基本面放缓,这可能促使他们再次逃离市场。Takada还提到了花旗经济意外指数,该指数自2月份以来一直徘徊在负30以下。他表示,考虑到目前广大投资者的乐观情绪可能是由于这些指标的上涨所推动的,这些投资者购买股票的行为可能会最早于8月中旬出现失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野村证券的这一观点比其他投行更加极端,目前大多数华尔街投行预测美股接下来最多只会出现10%的回调,而且很可能只是小幅回落。
 
 本周欧美公布多项重要数据
 
 周一欧洲时段,市场并无重要的事件和数据,但越是这样的时候,市场波动反而可能加大,如果技术上给出明确方向,技术投资者会蜂拥而入,从而加剧市场波动,投资者也要保持警惕。
  纽约时段,投资者可重点关注美国股市情况,在全球贸易风险升温的背景下,市场避险情绪陡然升温,美股自高位大幅回落,这样的回落走势是否还会延续,都可以在美股的走势中找到端倪。
  周二投资者可重点关注6月英国含红利三个月平均工资年率、7月英国失业金申请人数、8月德国ZEW经济景气指数、8月欧元区ZEW经济景气指数。如果数据表现不佳,那么欧洲央行9月降息的概率将会进一步增加,从而对欧元带来压力。
  周三欧元区方面,投资者可密切关注德国二季度GDP以及欧元区二季度GDP初值的数据,数据的表现将会给欧元短线走势带来指引。今年以来,欧元区GDP增长一直十分疲弱,即使本次数据录得良好表现,也不足以提振通胀达到欧洲央行的目标。分析师普遍认为,欧洲央行似乎很可能在9月份的会议上宣布一整套刺激措施。
  纽约时段,投资者可留意美国的进口物价指数数据,该数据对市场短线走势有一些影响。然后,交易原油的投资者可密切关注EIA原油库存数据给油价走势带来的指引。
  周四投资者可重点关注澳大利亚就业数据,该数据可以影响到澳洲联储下次决议是否会如市场预期般降息。澳洲联储上周二宣布维持利率不变,在此之前,澳洲联储曾于6月和7月连续降息两次,分别降息25个基点。
  纽约时段,投资者可密切关注美国一系列经济数据的表现。这些重要的数据包括,至8月10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7月零售销售、8月制造业指数、7月工业产出等,其中7月零售销售数据的影响力可能是最大的。
  周五投资者可重点关注美国公布的一系列重要的经济数据,如7月美国营建许可总数、7月美国新屋开工年化总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