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8月12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2]

大亚湾核电基地“安全名片”是怎样炼成的?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陈旭
  作为我国大陆第一座大型商用核电站,大亚湾核电基地在中国核电领域绝对算得上知名度最高的“网红”。
  8月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参加国家核安全局组织的“媒体核电行”活动,来到了大亚湾核电基地。
  大亚湾核电基地位于深圳市大鹏半岛之上,拥有一大片洁净的沙滩,碧水蓝天之下宛如身处画中。走进基地,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道路两旁楼层偏低矮的建筑,路旁种满了各种绿色植物。
  环境如此优美,自然与该基地一直将生态建设放在重要位置密切相关。截至2019年6月30日,基地商运以来累计上网电量达7313.97亿度。而与此同时,大亚湾核电公司也在长期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实践,目前,仅在大亚湾核电基地周边海域,就发现了100多种海洋生物。
 
 安全运行 创国际同类机组最高纪录
 
 大亚湾核电基地目前拥有大亚湾核电站、岭澳核电站一期、岭澳核电站二期共6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其中大亚湾核电站是我国大陆第一座大型商用核电站,也是改革开放之初最大的中外合资项目。
  走在基地,墙上标语中出现频率最高的就是“安全”二字,安全也成为基地工作人员最引以为傲的一张“名片”。
  资料显示,大亚湾核电基地首台机组于1994年投入商业运行,到今年已经实现安全运行100堆年(一座反应堆运行一年为一堆年),安全运营业绩优于国际先进水平,近年来稳步保持在国际第一方阵。
  在世界核电领域权威评比——法国电力集团安全业绩挑战赛中,2019年3月28日,大亚湾核电基地连续11年夺得“能力因子”第一名,累计冠军数增加到39项,占该项赛事冠军总数的一半以上,保持了全球获得冠军最多的参赛核电基地桂冠。
  在此次“媒体核电行”活动中,大亚湾核电运营管理公司副总经理兼安全总监赵福明向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多家媒体记者介绍,截至2019年8月8日,岭澳一期1号机组连续14年无非计划停堆,实现连续安全运行4823天,创造了国际同类型机组连续安全运行天数的最高纪录,目前该纪录还在延续中。
  安全的背后离不开技术的支撑。赵福明强调,2018年,大亚湾核电基地6台机组72项WANO(世界核营运者协会)指标中,总计54项指标达到世界前1/4的先进水平,其中49项达到世界前1/10的卓越水平,卓越率达到68%。
 
 减排效应 相当于种植164万公顷森林
 
 “大亚湾核电基地商运25年来,一直保持安全稳定运行,生产业绩不断得到提升,累计上网电量的减排效应相当于种植了约164.56万公顷森林,约等于8个深圳市的面积(1个北京市的面积)。大亚湾核电基地以业绩证明了核电是绿色清洁、低碳减排的高效能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生态文明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赵福明说。
  今年,公益组织深圳市红树林湿地保护基金会、深圳市大鹏新区珊瑚保育志愿联合会发布了《大亚湾核电基地生物多样性保护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对大亚湾核电基地周边的生物多样性进行了实地调研。
  调查结果显示,核电基地陆地范围发现国家级二级保护动植物6种,核电基地11公里蜿蜒的海岸线为珍贵的珊瑚提供了安居的港湾,周边海域发现国家二级保护的石珊瑚种类15种。
  在大亚湾核电基地周边海域的潜水调研中,经专家鉴定有100多种海洋生物,其中15种石珊瑚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深圳市大鹏新区珊瑚保育志愿联合会(潜爱)理事王晓勇认为,珊瑚生长对环境的要求较为严苛,这些珊瑚群落能够在核电基地周边海域“野蛮生长”,与中广核集团和大亚湾核电运营管理公司的企业可持续发展战略、发展生态核电的主张以及系统性的环保管控举措密不可分。
  据了解,为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监测,大亚湾核电运营管理公司成立了公司级的环境管理协调组,同时,在基地半径10公里范围内,设置了10个环境监测点进行持续监测,在深圳市中广核展厅可以实时看到监测数据,长期监测发现,基地周边的环境放射性水平与电站运行前的本地数据相比,没有发生变化。
  大亚湾核电运营管理公司相关部门一位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核电站周围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非常重要,老百姓最关心的就是安不安全、有没有辐射,这些都和公众利益息息相关。必须要加强这方面的工作力度,同时还要保证信息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