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7月25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8]

监管引领蓝海银行发力科技金融 提升民营和小微企业首贷获得率

 民营和小微企业普遍具有体量较小、生存周期短、风险难以把握等特点,首次获得贷款难就成为横亘在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面前的一大难题。为更好地服务和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今年5月份,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山东银保监局等相关部门单位审时而动,联合印发指导意见,在山东全省范围内推行“民营和小微企业首贷培植行动”,旨在提高民营和小微企业首贷获得率,缓解融资难融资贵等难题。
  在首贷培植行动实施后,监管部门多次奔赴蓝海银行现场指导,要求蓝海银行顺应科技金融发展趋势,充分融合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互联网技术,整合小微企业相关信用信息,实现对小微企业“精准画像”;着重研发大数据分析模型及线上产品,努力实现贷款全流程在线操作,在提高贷款审批效率的同时,解决优质小微企业贷款难问题。
  对此,蓝海银行积极响应监管部门政策要求,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利用科技赋能,将金融服务与“互联网+”深度融合,从源头入手破题困扰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症结所在。蓝海银行一方面研发上线“蓝镜”智能大数据风控系统,依托大数据分析和风控决策引擎自动筛选准入客户,通过信贷数据库和实时监控系统进行自动贷后预警,实现决策的智能化和可持续化,使业务操作更加便捷、成本更低;另一方面不断深耕产品模式创新,研发推出银贴宝、商贴宝、港口货押等一系列新产品,有效提升小微企业首次获贷能力。截至6月底,累计发放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32亿元,服务民营和小微企业2000余户。
  值得一提的是,“银贴宝”产品从企划之初就得到了监管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倾心指导。“银贴宝”产品创新性地通过“票据+互联网”的服务模式,从签约、授信到审查放款全线上化处理,而且从签约到贴现放款可在1分钟内完成,真正实现了即时签约、即时放款。该产品较好地解决了传统票据贴现模式贴现难、贴现贵的问题,有效激发了银行承兑汇票实体经济融资和支付功能,极大地改善了中小企业融资便捷度。
  自成立以来,蓝海银行严格按照监管部门要求,笃定科技立行的发展路径,确立“科技金融、连接你我”核心使命,在创新产品研发、信息渠道拓展、提高信贷效率、风险控制等方面下真功、出实招,打破物理网点时间和空间的局限,让金融服务普惠更多的民营和小微企业,接连斩获年度卓越小微贷款服务银行、普惠金融卓越贡献奖、小微金融科技创新奖等多个服务小微领域的奖项。
  今后,蓝海银行将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民营和小微企业首贷培植行动”工作要求,着力优化信贷业务流程,加快打造核心产品,努力为民营和小微企业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蓝海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在山东银保监局及山东银保监局威海分局、中国人民银行威海中心支行的支持下,蓝海银行将始终坚持依法合规经营、持续稳健发展,充分发挥民营银行自身的独特优势,做好线上线下融合的文章,依靠科技赋能,不断提升民营和小微企业首贷获得率,以实际行动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