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7月24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6]

世界文化名城论坛秘书长保罗·欧文斯:建设世界文化名城需具三大要素

每经记者 谢 陶 每经编辑 刘艳美
  7月23日,以“文化发展与城市机遇”为主题的第二届世界文化名城论坛·天府论坛在成都召开。在文化软实力重要性日益凸显的今天,如何推动文化传承创新,打造城市文化名片,扩大城市影响力的辐射半径,促进城市经济实现高质量增长已成为当下热议的话题。
  “在世界文化名城建设中,要深刻理解城市的文化。而每座世界文化名城都拥有独特的文化代码。对于成都来说,最重要的就是,打造一个独具特色且被世界普遍接受的文化认同身份。”世界文化名城论坛秘书长保罗·欧文斯(Paul Owens)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理解城市独特文化代码
 
 今年,又有许多新城市加入天府论坛,参与讨论城市文化发展轨迹,促进城市间未来文化经济交流合作。
  在谈到如何建设世界文化名城时,保罗·欧文斯表示,需要具备三大要素。
  首先一定要深刻理解每座城市独特的文化代码,这样才能更好地向世界推广自己的城市文化。他认为,此次世界文化名城论坛,除有助于世界各个城市文化的碰撞,城市数据与信息的交流共享,更重要的是不同城市能够通过深度交流更加清楚其文化的独特性以及在世界文化名城中的不同坐标。
  同时,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离不开当地政府的长期规划。保罗·欧文斯表示,成都正在打造的天府绿道就是一项非常宏伟的长期规划,城市绿道连接起不同的文化场馆,能很好地体现出成都未来的城市发展愿景。
  此外,如果一座城市想要成为世界文化名城,它就必须重视合作和领导力建设,而这分为内部和外部两个层面。
  保罗·欧文斯以奥斯汀为例谈到,在过去近20年时间里,奥斯汀当地政府打通文化部门和其他部门的相互合作,共同向世界推广奥斯汀城市文化元素。与此同时,奥斯汀积极推动文化领域国际合作,借助与其他城市合作,不断放大奥斯汀城市文化影响力,并且在这一过程中很好地承担起“领头羊”角色。
 
 需建立城市文化认同感
 
 世界文化名城论坛自2012年成立以来,就一直在探讨如何利用文化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而城市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在于将经济发展与当地人的生活、当地文化有机结合起来。
  “独特灿烂的天府文化非常具有包容性和创新性,其发展演变过程,体现了当地人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我希望成都能够继续传承和发展天府文化,为市民打造一个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城市环境。”保罗·欧文斯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要建设一个为全世界所熟知的世界文化名城,需要建立起城市的文化认同感,推出独特且令人记忆深刻的文化元素。对成都来说,目前拥有全世界认同的文化元素当属大熊猫和川菜。
  保罗·欧文斯说:“大熊猫已经成为全世界人民都喜爱的文化形象。川菜也在不断走向国际化,伦敦遍布着几千家中餐馆,最受欢迎的基本都是川菜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观察到,2018年第一届世界文化名城论坛·天府论坛举办过后,成都与美国奥斯汀迅速建立起文化产业方面的合作。保罗·欧文斯认为,在打造城市文化认同感方面,两座城市有许多值得互相借鉴的地方。奥斯汀一直尝试通过音乐节等不同的文化活动将现代元素和传统元素融合在一起。仅仅凭借音乐节,奥斯汀便摘得“世界现场音乐之都”的头衔,可见其音乐节影响力之大。
  近年来,成都也在不断推进“国际音乐之都”建设,大力培育不同音乐项目,促进音乐产业融合发展。2018年,成都音乐产业产值达397.86亿元,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保罗·欧文斯希望,未来5年成都能够打造出更多著名的文化活动和更耀眼的城市名片。
  最后,保罗·欧文斯说,成都本身拥有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传统元素与现代元素在这座城市得到了很好融合,城市发展也充满巨大活力。未来,成都应该更加自信地向世界推出更多地方文化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