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7月12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2]

郑眼看盘:科创板扩容暂无忧 轻仓者可逢低吸纳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受美联储降息预期强化影响,周四A股跳空高开,但强势未维持多久,开盘半小时后即展开单边滑落行情,收盘时大致持平。沪综指收盘微升0.08%至2917.76点,深综指微跌0.13%至1548.93点。此外,中小板综指微跌0.17%,创业板综指微涨0.10%。
  隔夜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发言强化了降息预期,但当天美股并未上涨多少,美元却有所下跌,美债收益率也有所下降。降息预期强化对包括我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利好,所以A股早盘显著高开。
  美联储本月降息,如果我国央行立即同步跟进,则股市合理估值会提升;如果我国央行并不立即跟进,则中美利差会更有利于人民币汇率。总之,无论我们央行如何操作,均为A股利好。
  有些机构认为央行会立即跟进美联储降息,个人对此持怀疑态度,因毕竟我们的CPI还没拐头向下,且货币市场利率原本就极低。
  未来一周内,我国大量的6月经济指标会公布,投资者不妨关心一下,看看我们央行在降息方面到底有无迫切性。一般来说,经济弱于预期,降息欲望通常会强些,反之则暂不会降息。
  周四是科创板密集扩容的第二天,高开后的市场无法维持强势也可以理解。本周扩容虽然为市值配售,但扩容速度的确有些令人害怕,毕竟市场很少见到这样的架式。周三申购的9家新股将在周五缴款,周四无需筹资缴款,但也许有些投资者预期到这个不利因素,所以就提前派发,故大盘一时较弱。
  科创板扩容在初始阶段不会诱发大盘失血,但以后却比较难说,关键看未来新股发行速度。在注册制这一大背景下,我怀疑速度或远快于想象。假如科创板长久地维持非常快的发行速度,最终大盘也有可能受到负面影响。就现在状况看,市场也仅仅只是因为悲观预期而跌,暂时还不是因为资金面因素而跌。
  虽然有关方面反复论证了“科创板高市盈率发行”的合理性,说得也不无道理,然而这也得市场认可才行。个人觉得市场不见得能认可,如果假以时日,我相信市场的不认可还会表现得更为明显。
  高市盈率发行在理论上的确具有合理性,但前提是我们相关机构的自律性是值得信赖的。如果市场暂时还没这种信任基础,那么其合理性也就暂时不存在。“市场化”本身应该没啥错,只是“市场化”先得配套相应的法制环境。就我们股市来说,违法成本依然太低,所以这一定会成为隐患。
  未来科创板如果还以这种市盈率发行,破发的新股应该很快就会出现,投资者对此应有充分心理准备。最近投资者可闭眼申购科创板,但过一阵也许就不宜这么干了,届时“打新”可能变成一个“技术活”,就如同现在申购可转债一般。在我看来,不消多久,盲目申购风险就会显现,说不定有些个股开盘就会破发。
  今日部分投资者也许会抛股筹资为中签的新股缴款,仓轻的投资者可继续逢低吸纳,趁有人套现时买股一般就会有个较好的价位。
  在品种方面,手快的投资者可以参与科创板对标股,手慢的投资者不妨继续以蓝筹白马为主要目标。还有,由于周内深股中报业绩预告结束,周末投资者也可细看一下,看看有无便宜可捡。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N+财经(微信号:njcj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