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7月10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8]

9.7亿业绩追偿路漫漫 宜通世纪:或用法律手段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编辑 魏官红
  2016年,宜通世纪以10亿元高价收购深圳市倍泰健康测量分析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倍泰健康)100%股权。但这桩收购成为宜通世纪遭遇的“黑天鹅”。7月8日晚,宜通世纪公布了倍泰健康业绩补偿的最新进展,称公司将使用尚未支付现金对价的募集资金合计2926.33万元用于支付樟树市睿日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睿日投资)、樟树市齐一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齐一投资)、樟树市尽皆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尽皆投资)的部分业绩承诺补偿金。支付完成后,睿日投资、齐一投资、尽皆投资尚需向上市公司分别支付2.21亿元、2354.43万元、570.00万元的现金补偿。此外,倍泰健康的另两名业绩承诺方方炎林、林培勇所持上市公司股票已经被质押且轮候冻结,方炎林已被公安机关逮捕。
  根据公告,公司存在业绩承诺补偿方无法完成补偿的风险,公司不排除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赋予的权利进行追偿。
 
 10亿补偿款仅“回血”2926万元
 
 2016年倍泰健康如约完成业绩承诺,2017年倍泰健康未完成业绩承诺,但由于业绩承诺方给出了“合理”的理由,宜通世纪便大方豁免了其业绩补偿。不过很快,宜通世纪就发现了事情不妙。
  去年6月22日,宜通世纪全资子公司收到深圳仲裁委员会出具的一份《仲裁通知书》,其中暴露了方炎林、李询夫妇以倍泰健康的名义对外借款,宜通世纪随即展开了自查。这引发了倍泰健康的“地震”。倍泰健康原董事长方炎林及原总经理李询随后被爆出涉嫌犯罪,已被立案侦查。宜通世纪发现,方炎林、李询涉嫌对上市公司隐瞒债务、合同诈骗、非法占用倍泰健康资金和多次违规质押非法套取资金等违法行为。
  宜通世纪在2018年年报中披露,2018年由于方炎林、李询涉嫌犯罪的影响,倍泰健康去年下半年业绩停滞,供应商断供,生产经营受到重创。
  据了解,倍泰健康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2.72亿元,实现营业利润-3.82亿元,实现净利润-3.97亿元,未能完成业绩承诺。根据相关业绩补偿方案,倍泰健康包括方炎林在内的12名业绩承诺方需要补偿上市公司10亿元业绩补偿款,扣除收购倍泰健康过程中剩余尚未支付的现金对价金额2926.33万元外,业绩承诺方还需向公司补偿9.7亿元。
  根据7月8日晚间公告,宜通世纪已经实际启动将上述剩余未支付的2926.33万元用于支付睿日投资、齐一投资和尽皆投资的部分业绩承诺补偿金。宜通世纪还表示,公司将持续关注业绩承诺方的业绩补偿情况,并加强业绩补偿的催偿工作,督促其尽快完成业绩承诺。7月4日,公司再次通过邮政快递向业绩承诺方发出通知,要求承诺补偿方于7月18日前完成业绩补偿。否则,公司不排除依据相关法律、法规等所赋予的权利进行追偿。
 
 业绩补偿收回几率有多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除了现金补偿,各方还涉及股票补偿。今年5月15日,宜通世纪发布公告称,公司已经先将方炎林、李培勇外的其他业绩承诺方所持有的542.53万股公司股票以1元总价回购并予以注销,方炎林和李培勇的持股则因处于质押或者冻结状态暂时未达到可注销的状态。
  去年6月底,宜通世纪方面就发现并公告了方炎林、李询未经公司同意违规质押公司持股的情况。方炎林在违规质押持股背后隐藏的债务也陆续浮出水面。宜通世纪在2018年年报中称,倍泰健康共收到12件起法律诉讼案,涉及金额大约1.89亿元,虽然公司对该事宜不支持、不认可。但仍存在经司法审议后判定倍泰健康需要承担相关责任的风险,一旦案件败诉,倍泰健康可能存在资不抵债、不得不清算的风险。
  宜通世纪透露,方炎林、李培勇个人的经济状况已经严重恶化,公司不排除其还存在其他未知的债务纠纷情况,可能出现方炎林、李培勇无法履行业绩补偿义务的风险。根据宜通世纪此前公告,方炎林需要承担的现金补偿金额是1.52亿元,李培勇需要承担补偿金额是1652.04万元。
  7月9日,记者与宜通世纪证券部相关人士取得联系,欲咨询睿日投资、齐一投资及深圳电广目前的经营情况以及其是否具备业绩补偿的履约能力,但截至发稿,尚未能收到公司的回复。对于倍泰健康的其他业绩承诺方的履行意愿和履约能力等问题,记者也向宜通世纪方面发送了采访邮件,但也未能获得回复。
  去年七八月,宜通世纪陆续就委托贷款纠纷向法院起诉倍泰健康,3起诉讼涉及金额约为1.21亿元。宜通世纪在2018年报披露称,上述3起诉讼已经审结,但是倍泰健康尚未执行法院判决,未向公司支付相关的本金和利息。身负巨债的倍泰健康,最终是否会走上被清算的那一步,成为各方关注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