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7月04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11]

百度AI产业化“多点开花”:与吉利推出智能汽车、与华为麒麟芯片合作增强AI底层

 “百度今年的AI开发者大会竟然没有主持人,小度语音助手流畅顺接。”7月3日,在第三届“Baidu Create2019”百度AI 开发者大会上,一开场一位卡通小度就吸引了全场的注意,一位观众如此惊叹科技感十足的发布会。实际上,百度小度已经多次充当大会主持人的身份。
  更为观众惊呼的是,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在开场中与小度的自然交流。现场,李彦宏演示了小度的“全双工免唤醒”能力,不仅实现了“一次唤醒,多轮交互”,还能在与他人对话的同时互不干扰地实现人机交互,即小度知道什么时候该应答,执行任务;什么时候只需要听着,不搭话,不反应。一个微小的变化不仅仅是简单地取消唤醒词,背后是复杂人工智能技术演进的结果。
  对于这一场景,现场七千多位观众鼓掌惊呼,人工智能的交互体验上给人感受非常真实、自然。这仅仅是百度深厚AI能力的一个缩影,在此次AI大会上,百度抛出的重磅消息众多,迎来多个历史性时刻,让观众迎接不暇。
  此次百度与2018年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冠军吉利达成战略合作,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亲临现场与李彦宏共同发新车;中国首个银行领域虚拟员工“金融数字人”亮相,它是“浦发与百度深度学习联合实验室”共同打造的创新成果;百度飞桨(PaddlePaddle)与华为麒麟芯片宣告合作,自研AI操作系统与自研芯片的强强联合让中国的AI底层架构更加牢固;百度与一汽红旗联合打造的中国首批L4乘用车量产下线,都成为了中国AI发展史上的重要突破时刻。
  正如李彦宏今年在演讲中所说,“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AI不能产生万物,但是可以唤醒万物。李彦宏认为,人工智能正在唤醒万物,催生万千产业智能化。人工智能与各行各业的融会贯通,将掀起产业智能化新浪潮。而从近来百度在AI方面的动作来看,百度的AI 战略坚定,发展脉络清晰,而随着百度AI在各行各业产业化加速落地,百度AI未来可期。
 
 先后牵手“两福”,加速中国智能汽车普及
 
 在去年的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比亚迪成为了百度Apollo自动驾驶系统平台的第一百位合作伙伴。当时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表示:“比亚迪和百度的合作,是全球范围内罕有出现这样一个汽车硬件和软件的紧密结合,将重新定义汽车,开启一个新的出行时代。”
  今年,百度Apollo升级到5.0,同时又得到了另一国产汽车巨头吉利的青睐。此次双方共同宣布与吉利在智能网联、智能驾驶、智能家居、电子商务等领域达成战略合作。在车联网方面,从吉利博越PRO 开始,吉利汽车将开始全面搭载融合小度车载交互系统的GKUI19系统。
  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指出:“中国智能汽车技术的发展已处于全球前沿,为消费者带来了安全、便捷、丰富多彩的出行体验。百度是中国AI的头雁,更是推动产业智能化的先锋,拥有全球领先的AI研发能力和智能驾驶领域的深厚技术积累。此次双方通过战略合作和资源协同,致力于占领行业技术制高点,共同构建引领未来的智能出行生态,为用户创造全新价值体验。”
  可以看到,双方此次联手,代表了中国AI头雁与汽车界龙头企业的“强强联姻”,也预示着双方将共同奏响中国汽车产业智能化发展“最强音”,加速中国智能汽车的大规模普及,引领全球智能出行体验。
  2019年是百度阿波罗开放的第二个年头,针对阿波罗的开放应用,已经在新零售、农业、教育、工程等多个领域有落地应用。从各种动作来看,作为全球自动驾驶领域的领军者,百度Apollo此次公布的成绩单也非常亮眼。在L4级自动驾驶方面,百度L4路测里程已经突破200万公里,2018年Apollo在北京路测里程数占据北京路测总测试里程的91%。
  而百度一年间新增超过438项自动驾驶专利,领跑全球。测试牌照方面,百度自动驾驶测试牌照超过100张,并包揽目前中国含有高技术等级、高标准、测试场景难的T4自动驾驶路测牌照。目前,Apollo生态合作伙伴规模已达156家,Apollo生态圈正在作为重要引擎,助推整个智能汽车时代加速发展。
  此外,由百度Apollo与一汽红旗联合打造的中国首批L4乘用车在中国长春一汽车间正式下线,首批车辆将运往长沙进行测试,Apollo将我国L4级自动驾驶带入了量产新时代。兑现百度要让无人驾驶出租车跑上街头的承诺,实现从规模测试,到前装生产线,再到落地运营的完整链条。2019年底,普通市民即可在长沙打到无人驾驶出租车。
 
 百度智能语音的进阶,“数字人”大显身手
 
 今年百度和浦发银行联合培养的“数字人”也在发布会现场提前亮相,“数字人小浦”是由百度智能云和浦发银行共同打造的首个国内银行“虚拟员工”。这位“数字人”具备3D形象,表情、动作、语气、语调更加逼真,将能实现视觉、听觉多感官的实时交流互动,其还能利用深度学习技术学习专业领域知识,帮助员工完成标准业务流程。
  2019年4月,浦发银行正式宣布启动“数字人”计划,在和百度短短数月的联合技术攻坚中,已初步形成了一套概念原型,浦发正在加快业务场景的落地,预计“数字人小浦”这种新型的服务模式在年内会与大家正式见面。
  可以预见,未来的金融服务将让每个用户都有一个虚拟私人金融助理,随时可以向他咨询金融问题,甚至他还可以为你主动提供建议、管理收支平衡。李彦宏表示:“未来,在旅游咨询、医疗健康、移动通讯等领域,‘数字人’都将大显身手。”对每个用户来说,数字人都是私人订制、终身服务的。她不会忘记任何事情,只会越来越聪明。李彦宏说,未来每个人都会有一个甚至多个专属数字人。
  有了形象的“数字人”,更像是百度DuerOS智能语音交互的进阶版,此次百度小度助手(DuerOS)也进行了升级。小度助手5.0(DuerOS 5.0)包含行业领先的全双工免唤醒能力、全球首创的家庭信息流、行业领先的家庭通讯与通知和全球首创的智能音箱DLNA直接投屏能力。
  智能音箱硬件目前成为小度能力的重要输出载体,经过一年多的发展,小度智能音箱已经占到了市场极高的份额。百度副总裁景鲲在演讲中提到,截至2019年6月,搭载小度助手的智能设备激活数量已经达到4亿(不包含百度系APP内置小度助手数量),小度的月交互次数也超过了36亿(不包含百度系APP内置小度助手数量)。更值得一提的是,在小度在家上,第三方技能的使用次数已超过音乐和长视频 ,成为第一大应用,这使得“智能音箱已不再是音箱”,小度也随之被赋予了更广阔商业化的想象空间。
 
 牵手华为麒麟,走中国的AI之路
 
 人工智能产业智能化大发展的背后,是AI技术的不断演进和突破。百度自动驾驶Apollo平台以及DuerOS智能语音操作系统是百度两大主要AI产品,其背后依靠的是百度大脑AI能力。
  作为全球AI领域实力强劲的技术平台之一,百度大脑迎来了5.0版本升级,一举跃升为赋能产业智能化、软硬件一体的AI大生产平台。百度大脑不仅包含核心算法层的技术突破,还首次公布了端到端适配的AI计算架构,实现了AI算法、计算架构与应用场景的融合创新。此次百度大脑在硬件、视觉、语音、语言和知识等核心算法等方面得到全面升级。
  继去年开发者大会上发布的百度自研云端通用AI芯片“昆仑”流片后,百度发布了一款新的芯片——专为远场语音交互打造的芯片“鸿鹄”。更值得关注的是,百度飞桨与华为麒麟芯片宣布将深度对接。
  百度飞桨是中国领先也或是唯一开源开放、功能完备的深度学习平台,百度CTO王海峰表示,在智能时代,深度学习框架就是智能时代的操作系统。华为麒麟则是华为自研、全球领先的端测AI芯片平台,开创了端测AI计算的行业先河。两大“智能巨头”联手,将为中国AI构筑核心的“技术地基”,满足中国AI快速、持续发展需求。
  据悉,此次合作,将充分发挥飞桨和麒麟各自在软、硬件上的优势,实现强强联合。双方的合作内容包括三大方面:百度飞桨将与华为麒麟芯片在HiAI Foundation底层全面对接,最大限度释放芯片硬件能力,为端侧AI提供最强劲的算力;双方将共同优化经典模型,让搭载麒麟芯片的设备运行得更加流畅,为用户提供绝佳的体验;以及通过深度学习框架的性能和功能诉求,驱使芯片不断提升算力,驱使下一代芯片的快速演进。
  华为消费者BG软件总裁王成录表示:“麒麟与百度飞桨深度对接,将为端侧AI提供最强劲的算力。同时,双方将协作探索基于飞桨平台和麒麟芯片的深度学习模型训练与预测,用全球领先的端测AI芯片和深度学习平台,打造最好的深度学习运行效率,充分发挥软硬件结合的优势,切实推动中国的产业智能化。”
  百度大脑、芯片之外,百度云也承担着底层作用,为百度AI能力提供后盾支持。作为百度AI to B业务的重要承载者和输出者,百度智能云此次首登2019百度AI开发者大会舞台,作为新主角压轴亮相主论坛。数据显示,在产业智能化浪潮中,百度智能云发展迅猛,成为单季度营收突破10亿用时最短的云厂商,百度智能云已稳居中国公有云市场第一阵营。
  从汽车到金融行业再到家居环境,百度的AI能力正在渗透进各个方面。正如李彦宏所说,“真正的AI在各行各业都在不停地改变着人们的生活。不管是医疗健康、金融服务还是交通出行,我们在各个行业都看到了,AI只要改变其中一个小小的关键环节,就能够给人们的体验带来巨大的提升。”依托多年来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沉淀,投资未来的百度已经显现出先发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