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7月04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11]

天喔国际停牌11月后 拟对多项资产减值拨备约40亿

每经记者 刘晨光 每经编辑 陈俊杰
  7月2日晚,港股上市公司天喔国际(01219,HK)公告对财务资料进行调整,各项减值损失合计约40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自去年5月天喔国际时任董事长林建华协助有关部门进行调查以来,上市公司曝出了重大财务问题,且延迟发布去年的财务报告。
 
 拟减值拨备约40亿元
 
 天喔国际通过自主经营“天喔茶庄”“天喔”被消费者熟知,不过从去年5月份以来,天喔国际一直处于震荡之中。
  2018年5月,天喔国际公告称无法直接联系或接触控股股东、当时的执行董事兼董事会主席林建华,称其正协助国家有关部门进行调查,据称与上海南浦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浦食品)有关。资料显示,天喔国际拥有南浦食品49%权益,南浦食品是天喔国际当时的最大经销商,且由林建华1992年创立。
  7月2日晚,天喔国际发布了一份关于公司财务资料的最新消息,拟对公司财务内容进行更正,其中多项减值拨备涉及南浦食品。
  根据天喔国际披露的减值拨备资料,主要包含四个部分。
  一方面,天喔食品(天喔国际全资附属公司)此前允许天盛仓储使用天喔食品信贷额度,但天盛仓储不根据综合授信合同还款,导致银行扣除天喔食品账户约3.35亿元,天喔国际将这笔钱算作减值拨备。
  第二,天喔国际多家附属公司与两家实体签署了七份货品买卖协议(即预付款项协议),天喔国际已支付合共约16.85亿元的预付款项,但并没有交付任何货品,这笔款项算作减值拨备。
  第三,由于自2018年5月起天喔国际无法取得南浦食品的账目,且董事会仍然无法得悉其最新状况,所以将与南浦食品投资的合营公司减值拨备约4.23亿元。
  最后,就自南浦食品收取的应收账款、应收贸易及其他款项呆账及存货减值作出拨备合共约16.39亿元。
  综上所述,这意味着,天喔国际未来的减值拨备总计约为40亿元。天喔国际相关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总的减值会是这几条相加的结果,但是不是一定在2018年或者2019年全部都做。”该负责人表示,这个减值一定会做,但是如果后来确定一些钱能够收回就会有一些回拨,“本来预计最坏的情况是这么高,但是如果情况好的话就不会有这么高,但是不知道多少,管理层需要进一步衡量”。
 
 延迟发布2018年报
 
 公开资料显示,天喔国际创始于1999年,从事饮料、食品、零食及其他产品的制造、分销及贸易业务,近年来,因为一款蜂蜜柚子茶而走红网络。不过局面从去年5月发生了较大转折,公司进入“多事之秋”。截至目前,天喔国际仍然没有发布公司2018年报,天喔国际相关人士也对记者表示,具体时间目前还不能答复,要等进一步的公告。
  实际上,天喔国际前几年的净利润已经显出颓势,2015年至2017年,天喔国际营收从49.08亿元略微增长到50.18亿元,净利润却从3.66亿元大幅跌至1.7亿元。
  虽然2018年报何时发布尚是一个未知数,但在此前发布的业绩预告中,天喔国际表示,预计2018年的总收入约为18亿元,较上年同比减少64%。
  根据天喔国际公布的内容,公司此前的部分资产被上海市公安局暂时性冻结,合计总建筑面积为81.41万平方米的若干地块及建于其上合计总建筑面积为27.67万平方米的物业,主要由天喔国际作为生产设施、办公室及仓库;此外冻结的还包含11家天喔国际附属公司股权,不过,根据天喔国际最新公告,部分资产项目已经解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8年11月12日,天喔国际一名债权人向开曼群岛大法院提交了对公司的清盘呈请。根据天喔国际的最新公告,公司及联席临时清盘人目前以积极态度与债权人沟通,正探讨制定及建议重组公司债务的方案,并获若干人士表示有兴趣参与重组。截至目前,仍未有最新方案公布。
  值得注意的是,天喔国际股票自去年8月13日起停牌到现在已经将近11个月的时间,何时复牌仍然是一个未知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