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7月04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10]

华铁科技实控人三个月前已“散伙” 如今披露或涉嫌信披滞后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梁 枭
  7月3日晚间,华铁科技(603300,SH)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胡丹锋及其一致行动人应大成在公司经营理念上存在重大分歧,因此解除了维持多年的一致行动关系。究其“散伙”缘由,似乎与上市公司投资“矿机”失利有关。《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胡丹锋与应大成系郎舅关系,二人早在3月29日就正式“分家”,距今已有3个月。对此,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王智斌律师认为,华铁科技对相关事项的信披已经严重滞后。
 
 实控人已“散伙”三个月之久
 
 7月3日晚,华铁科技公告称,公司近日收到胡丹锋、应大成的通知,两人于3月29日签署了《关于解除一致行动关系的协议书》,解除一致行动关系。后续,双方将依照自身意愿独立行使股东的权利和义务。
  胡丹锋、应大成二人的一致行动关系始于2012年5月。双方曾约定:“共同控制华铁科技,对公司的生产经营及其他重大决策事项以及在华铁科技股东大会和董事会行使表决权时保持一致”。
  相关公告信息显示,胡丹锋直接持有华铁科技8596.6万股,持股比例为17.71%;而应大成直接持有华铁科技2751万股,持股比例为5.67%。此外,胡丹锋通过旗下杭州昇铁投资有限公司持有华铁科技1000万股,持股比例为2.06%。
  伴随着实控人的“散伙”,未来的华铁科技“谁主沉浮”?
  华铁科技表示,公司改制设立以来,胡丹锋一直担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全面负责公司的经营和管理,公司已形成以胡丹锋为核心的管理团队。同时,胡丹锋对公司股东大会、董事会以及管理层的经营活动能产生重大影响,能实际控制公司的重大经营决策。基于此,上市公司表示,一致行动协议解除后,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为胡丹锋一人。
  值得一提的是,按照上市公司所称,胡丹锋、应大成一致行动关系的解除发生在3月29日,距今已超过3个月。各方对公司控制权重大变化的信息披露,显然已经滞后。
  对此,王智斌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按照相关规定,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重大变化,应在2个交易日内予以披露。在其看来,胡丹锋、应大成均已涉嫌构成虚假陈述中的“不正当披露”。
 
 分歧因投资“矿机”失利?
 
 对于实际控制人“散伙”的原因,华铁科技披露称:“胡丹锋、应大成就公司发展的经营理念存在分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胡丹锋、应大成两人关系不一般。胡丹锋为应大成配偶胡月婷的弟弟,二人属于郎舅关系,且均为华铁科技的发起人,在华铁科技内部的职位也比较明确。其中,胡丹锋一直担任华铁科技董事长、总经理,而应大成长期担任华铁科技董事、副总经理。
  回顾过往可以发现,在华铁科技董事会以及股东大会上,胡丹锋、应大成一直按照协议约定站在同一阵营。
  事实上,胡丹锋、应大成关系生变,之前倒是已有一些征兆。今年1月,应大成辞去华铁科技董事、副总经理职务。辞职后,应大成在公司不再担任何职务。
  彼时,华铁科技表示,胡丹锋和应大成在公司发展方向、发展战略、组织架构、治理机制等方面均存在较大分歧;对华铁科技的定位、发展方向和路径也有不同意见。此外,二者对华铁科技子公司华铁恒安投资云计算服务产生分歧。
  在上市公司看来,胡丹锋、应大成解除一致行动关系,“有利于消除公司各方困扰,避免对公司日常经营造成影响”。
  公开资料显示,华铁科技主营业务为建筑安全支护设备租赁,所供租赁的支护设备按基础种类分主要包括钢支撑类、脚手架类及贝雷类。近年来,华铁科技主营业务表现平平,业绩表现持续低迷。特别是2018年度,公司净利润甚至出现了亏损,同比下降189.47%。
  记者注意到,华铁科技2018年度的亏损与子公司华铁恒安投资云计算失利有关。
  2018年5月,华铁恒安与浙江亿邦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亿邦科技)签订采购合同,约定华铁恒安向亿邦科技采购8万台云计算服务器,合同总金额为4.032亿元。然而,华铁恒安实际收到云计算服务器2.4万台,供需双方对5.6万台云计算服务器的归属发生分歧,涉及合同金额达2.822亿元。
  2018年度,华铁科技对华铁恒安固定资产计提减值准备1.43亿元。今年3月,上市公司宣布将持有的华铁恒安股权对外转让。
  而华铁科技于今年1月31日披露的回复深交所问询的公告显示,除了向亿邦科技采购外,华铁恒安还曾向浙江阿瓦隆科技有限公司采购了1.25万台服务器。工商信息显示,浙江阿瓦隆科技有限公司隶属于杭州嘉楠耘智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嘉楠耘智),而嘉楠耘智是知名的比特币“矿机”生产商。在外界看来,华铁恒安购买的云计算服务器极有可能是“矿机”。
  众所周知,在2018年,比特币价格走势仿佛过山车一般,特别是2018年11月之后,比特币价格出现了较大幅度下滑,对相关行业及企业造成了极大的冲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