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7月04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9]

去年有券商首席信息官年薪高达7位数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吴永久
  相信所有券商的“程序猿”小哥哥都有这样的疑问:如今20多岁天天编代码,以后30多岁可能也在编代码,等到40岁、50岁,是否还得重复这样的生活?
  好消息是,6月1日起,《证券基金经营机构信息技术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中规定,券商应指定一名高管为首席信息官(CIO),负责券商的信息技术管理工作。无意中,这个管理办法为“程序猿”小哥哥们指明了晋升之路。
  从目前情况来看,不少首席信息官由首席风险官转岗,去年的薪酬多数在7位数以上。当然,从年龄上看,他们多数早已不是小哥哥,而是大叔级别。
 
 证监会出台规定
 
 去年末,证监会发布了《证券基金经营机构信息技术管理办法》,自2019年6月1日起实施。其中要求:证券基金经营机构应当指定一名熟悉证券、基金业务,具有信息技术相关专业背景、任职经历、履职能力的高级管理人员为首席信息官,由其负责信息技术管理工作。
  从任职条件上来看,需要满足以下三点:(一)从事信息技术相关工作10年以上,其中证券、基金行业信息技术相关工作年限不少于3年;或者在证券监管机构、证券基金业自律组织任职8年以上;(二)最近3年未被金融监管机构实施行政处罚或采取重大行政监管措施;(三)中国证监会规定的其他条件。
  证监会当时发布管理办法时称,目的是为加强券商基金经营机构信息技术管理,保障券商基金行业信息系统安全、合规运行,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而为符合监管条件,今年4月以来,至少10家上市券商传出聘任首席信息官的消息。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目前券商已经上任的首席信息官多数早已在公司担任职务,而并非从外界空降。
  6月28日晚间,方正证券发布公告称,公司首席信息官曲浩的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已获得湖南证监局批准,自批复之日起正式任职公司首席信息官。曲浩2015年6月加入方正证券,担任首席技术官(CTO)已有4年时间。
  海通证券的首席信息官为毛宇星。海通证券年报显示,他2018年的职位为首席信息执行官、信息技术治理委员会主任。南京证券首席信息官为江念南,2018年年报中,他的职位为总工程师。东兴证券的新任首席信息官是刘亮。2018年年报中,他的职位是副总经理。东北证券新任首席信息官由王安民担任,2018年年报中,他的职位是副总裁、首席风险官。广发证券的新任首席信息官是辛治运,他2018年的职务是广发证券的首席风险官。
 
 某券商开出10项条件
 
 记者统计了广发证券、海通证券、东北证券、长江证券、国金证券、东兴证券、南京证券7家券商担任首席信息官的高管在2018年薪酬。除了南京证券的江念南2018年年薪为45.51万元、广发证券辛治运只拿了7个月薪酬外,其余5位全年领薪均为7位数。其中,最高的是海通证券的毛宇星,达到464.65万元;其次是国金证券李蒲贤,为463.21万元。长江证券的胡曹元达到356.12万元,东兴证券刘亮为229.99万元,东北证券王安民薪酬为146.76万元。这7位新任首席信息官中,有4位“60后”、3位“70后”。最年轻的是东兴证券刘亮,出生于1974年。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并非所有首席信息官都会从现有高管中选拔。
  兴业证券4月10日在其官网上挂出招聘信息,向社会公开招聘首席信息官。并提出了多达10项要求。
  首席信息官的职位:根据公司战略和各条线业务规划,负责制定公司信息技术整体规划,并推动实施;负责公司信息化建设工作、推动科技金融应用落地;负责组织公司信息技术体系及相关制度搭建和完善工作。
  而10项要求中,除了证监会发布的《管理办法》中的3项外,还包括“具有国际化及技术前瞻视野,对金融证券行业技术发展的现状和趋势有深入了解和认识”“具有较强的风险意识和合规风控能力”等。
  总之,券商首席信息官任职要求很高,并且需要担负起信息技术建设和安全的责任。不过,薪酬看起来,还是很诱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