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7月04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9]

去年“程序猿”总薪酬54亿 3家券商更愿发高薪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吴永久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券商有券商的江湖,“程序猿”有“程序猿”的江湖。而当“程序猿”小哥哥加入券商,又会是一个怎样的江湖?
  近年来,各大券商加大对信息技术的投入,越来越多的“程序猿”小哥哥成为APP背后的男人们(估计女“程序猿”比较少)。但外界对他们的印象,似乎还停留在“鸡窝头人字拖”、只知编程的极客上。为此,《每日经济新闻》特别以本组报道,试图还原一个真实的券商“程序猿”江湖。
 
 中信证券“程序猿”最多
 
 6月18日,中国证券业协会披露了2018年券商IT方面投入情况,包括信息系统投入金额、信息技术人员薪酬及信息技术投入考核指标。总体来看,2018年券商仍然在加大对信息系统投入。数据显示,98家券商信息系统投入金额高达130.67亿元,同比增长16.89%;信息技术人员薪酬合计54.89亿元,同比增长14.17%。至此,两项合计金额高达185.56亿元,同比增长16.08%。
  总体来说,华泰证券、中信证券、国泰君安3家券商最舍得为信息技术人员发工资。2018年3家公司的信息技术人员薪酬分别达到4.29亿元、3.65亿元、3.42亿元。
  紧随其后的是广发证券、国信证券、招商证券、东方证券、中金公司、平安证券,其信息技术人员薪酬在2亿~3亿元。广发证券的信息技术人员薪酬为2.97亿元、国信证券为2.65亿元。此外还有7家券商的信息技术人员薪酬在1亿元以上。
  另有17家券商为信息技术人员支付的薪酬不足1000万元。薪酬最少的是网信证券,全年为信息技术人员支付薪酬370万元。
  以上便是券商信息技术人员薪酬的整体情况。总的来说,越是大公司,需要的信息技术人员越多,支付的薪酬当然就越多。但是,到底哪家“程序猿”小哥哥待遇更好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了上市券商的2018年年报。大部分券商披露了截至2018年年底的信息技术人员人数。其中,中信证券信息技术人员人数最多,达到1027人。其次是广发证券和华泰证券,分别达到747人和740人。华泰证券、东方证券信息技术人员占员工比例已经超过7%。
  再按照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的信息技术人员总薪酬,估算2018年信息技术人员平均薪酬,记者得到如下信息:两家深圳的券商——招商证券和国信证券的“程序猿”小哥哥分别以年薪69.96万元和66.94万元位列第一和第二。
  而作为创新中心的深圳,本就属于“程序猿”小哥哥们聚集的地方。据深圳科技和创新委员会主任梁永生今年3月介绍,2018年全球的IT产值达到了3.65万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4.5万亿元,2018年深圳的IT产值达2.41万亿元。深圳IT产值2018年占全球比重近10%。东方证券、华泰证券的“程序猿”小哥哥平均薪酬超过50万元。方正证券、天风证券、长城证券超过40万元。中信证券、银河证券等位于30万+的档次。三家区域券商——中原证券、华西证券、西部证券以16.94万元、16.35万元和15.17万元排名最后三位。
  值得注意的是,少部分券商,如国泰君安、国金证券等在年报中按照业务部门披露员工构成,而未单独列示信息技术人员人数。另外,各家券商报送中国证券业协会的总薪酬口径,可能也和年报统计口径存在差异。所以上述数据只是估算数,用于参考券商在信息技术人才上的投入程度。
 
 既要有金融知识又要懂IT
 
 事实上,券商近年来一直在加大信息技术人才引进的力度。而从招聘信息来看,对“程序猿”小哥哥的要求也并不低。
  7月1日,光大证券在其官网上挂出招聘信息。Android 开发工程师的硬性要求包括“硕士及以上学历,211或985大学计算机相关专业毕业,2年以上App 开发经验,参与过完整的App 开发及发布”等。大数据开发工程师则要求“数据处理、数据仓库、数据挖掘方向2年以上工作经验;证券行业从业者优先;熟练掌握Hadoop生态技术”等。
  能达到要求的信息技术人才确实是券商争相抢夺的对象。去年暑期,安信证券曾发布大量IT职位岗吸引人才,给首席架构师开出的月薪在3万~5万元,需要有10年以上企业业务架构、系统架构、架构方法及框架方面的实际经验,并有复杂业务架构设计经验,3年以上金融领域IT系统开发和架构设计经验。国金证券当时发布的招聘信息中,给系统架构师及系统开发工程师也开出3万~5万元的月度薪资,同时也需要5年及以上Java实际商业项目开发工作经验。
  总之,券商“程序猿”小哥哥作为APP背后的男人们,看似薪酬不错,但工作要求和强度也不低。可以预期,在金融科技时代,既懂金融又懂IT的复合型人才,很长一段时间都将是行业青睐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