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7月02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7]

道达投资手记:开门红!今日还有援兵进场

 昨日市场的大涨,其实在预料之中。沪指上涨66.02点,以3044.90点报收,涨幅为2.22%。
  深圳市场各类指数涨幅更大一些,深成指和创业板指数涨幅都超过3%,中小板指数涨幅更是超过4%。
  毫无疑问,2019年的下半年行情迎来了开门红。那么,昨日大涨之后,今日上涨行情是否还能延续?
  昨日的市场确实很强。不少人以为,有可能是高开低走,然而并没有。沪指高开45点,随后只是小幅回落一下,便又继续震荡上行。
  从指数来看,全天都在高位运行,而尾市更是稳步走高,最终几乎以全天最高点报收。这种跳空高开的光头阳线走势,对于短期趋势而言,是非常有利于行情延续的。
  再看各类指数,中小创无疑是最强的,涨幅都超过沪市。而沪指虽然涨幅也很大,但还没有完全回补5月6日的跳空缺口。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白马股的强势超出预期,上证50指数在此前已经提前回补了缺口,而昨日继续大涨2.47%,距离4月的高点已经不远了。
  4月22日,上证50指数在3048点见顶回落,最低跌到2667点。而现在,该指数已经重返3000点上方,一旦突破前期高点,无疑将再次打开上升空间。
  前期,大家对市场比较迷茫,看不清方向的时候,达哥曾经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ID:daoda1997)上说过,这个时候最稳当的,无疑是蓝筹白马股,这也是重点关注的方向。
  昨日,白马股中,除了白酒外,保险股中的中国平安大涨3.65%,再创新高。金融股中,券商股感觉稍微要弱一些,但也有一只券商股涨停。
  其实,昨日这种个股全面普涨的行情,是最不好分析的,几乎所有题材都在大涨,不仅仅是白酒等白马股,其他科技股如半导体、芯片等,也都全线大涨。
  就连今年初行情启动时最牛的京东方A,昨日也涨停,而且盘中涨停板的封单超过2亿股,全天成交近60亿元,位居深市榜首。
  个股因为全面普涨,确实不好分析。不过,这样的行情,如果遇到个股还在下跌,确实有点让人不爽。那么,昨日下跌的主要是哪些类型的个股?
  统计显示,昨日两市下跌个股一共只有98只,还没有涨停的个股数量多,涨停个股超过100只。而这些下跌的个股,主要就是两类,一类是黄金股,一类是稀土板块。
  黄金股是上周的明星板块,山东黄金、中金黄金等个股涨幅都很大。而稀土板块,则是在5月份的调整行情中表现最强的板块。
  很不幸,昨日的大好行情,这两个板块的主要个股都在调整,而且幅度不小。有朋友如果持有其中之一,那么昨日肯定是很郁闷的。
  我个人认为,就算你持有黄金股,或者稀土板块个股,昨日受到一些损失,也没有什么大问题。
  先说黄金股,昨日调整,一方面是上周涨了很多,存在回吐压力。另外,黄金股的走势,跟国际黄金价格有很大关系。而昨日,黄金股的下跌,正是跟随国际金价下跌而走低。
  需要注意的是,黄金资产一直是避险资产,影响金价走势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地缘局势因素。
  所以,接下来地缘局势因素一旦稍有波动,金价就会上涨,黄金股的机会依然存在。对于黄金股短期的调整,我认为不必过于担心。
  再说稀土板块,五月份开始大涨。这一次的大涨,是在中美经贸摩擦的大背景下,整个A股市场看到了稀土资源对我国的重要性。而昨日,稀土板块短期的调整,显然与周末的重磅消息有一定关系。
  但是我想说的是,就算现在中美经贸关系出现了缓和的趋势,但丝毫不会影响稀土对中国的重要性。未来,整个稀土产业肯定会在各种支持政策的推动下,迎来一个较为长期的可持续发展阶段。
  接下来说一下后市,短期可能还会有上涨的空间。沪指的目标,肯定是去回补5月6日的缺口,不排除短期站上3100点的可能。另外,上证50指数既然距离前期高点很近了,那么短期也有去挑战一下的动力。
  还有一个重要因素,昨日这种大好行情,一类重要机构资金却踏空了,这就是今年风头强劲的北上资金。
  昨日,由于节假日,港股市场休市,因此北上资金是不能通过沪股通和深股通进入A股市场买票的。而今日恢复交易之后,北上资金肯定是要进场“补货”的。
  所以,今日北上资金有可能成为推动指数进一步走高的一股重要力量。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昨日仓位:六成
  今日仓位计划:六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