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7月02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7]

董监高分享子公司220万元奖金未披露 澳洋健康遭江苏证监局警示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陈俊杰
  澳洋健康(002172,SZ)7月1日下午披露,因信披不准确的问题,公司收到了江苏证监局的《警示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澳洋健康此番被警示,竟然源于公司董监高人员在2017年度分享了一家子公司发放给员工的200多万元奖金,却未履行信披义务。
 
 部分奖金进入上市公司“管理层”腰包
 
 根据澳洋健康的公告,公司近日收到江苏证监局的《警示函》。函件指出,经查,公司控股子公司阜宁澳洋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阜宁澳洋)于2016年底计提了当年的奖金并于2017年8月发放。但是,相关奖金未全部发放给阜宁澳洋员工,其中部分发放给上市公司体系内非阜宁澳洋员工。
  要注意的是,澳洋健康董监高人员亦获得前述奖金。对于该情况,上市公司未在2017年年度报告中披露。澳洋健康2017年年报显示,公司董监高人员报告期从公司取得的报酬共计237.46万元。但实际上,董监高人员实际获得466.65万元报酬,与年报披露的情况存在229.19万元的差异。
  基于上述情况,江苏证监局认为,澳洋健康2017年年度报告董监高薪酬信息披露不准确。上市公司的行为违反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的规定,江苏证监局决定对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
  上市公司管理层瓜分子公司员工的奖金,这种情况可谓是奇事。
  记者查阅发现,阜宁澳洋是澳洋健康持股94.63%的子公司。阜宁澳洋主要从事粘胶化纤生产及销售。从业绩上看,阜宁澳洋是澳洋科技重要的利润来源。2017年度,阜宁澳洋营业收入为23.29亿元,净利润为8465.82万元。2016年度,该公司营业收入为21.43亿元,净利润为1.49亿元(同比增长24.17%)。同期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1.54亿元、2.59亿元。
  2018年,阜宁澳洋业绩出现了滑坡,营业收入为18.79亿元,净利润亏损5690.47万元。而上市公司去年也只盈利1035.98万元。
 
 部分董监高未在上市公司领取薪酬
 
 澳洋健康2017年年报显示,登记在册的董监高人员合计有17名,领取的薪酬合计237.46万元(税前),人均税前薪酬约为13.97万元,这样的薪酬水平在资本市场上显然不高。
  但需要指出的是,在17名董监高人员中,只有11人在上市公司领取薪酬,其中还包括只领取6万元津贴的3名独立董事。包括公司董事长沈学如、时任董事迟健、董事朱宝元、董事李科峰、监事徐利英、时任监事徐进法等6人均未在上市公司“领工资”,而是从相关关联方获取报酬。
  2017年度,澳洋健康薪酬最高的董监高人员为时任公司董事、总经理宋满元,其税前薪酬为40万元。其次为副总经理叶荣明(税前35万元)。其他董监高人员的税前薪酬大多为20多万元,时任监事李忠薪酬最低,为税前11.9万元。
  不过,部分澳洋健康董监高人员获得了上市公司授予的数量可观的限制性股票。
  澳洋健康2017年年报显示,宋满元报告期末持有公司限制性股票404.2万股,其中101.05万股实现解锁。叶荣明持有190.6万股,其中48万股实现解锁。时任副总经理的高峥、时任董事马科文、财务总监袁益兵也获得了数量不等的限制性股票。
  对于究竟是哪些董监高人员分享了上述200多万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7月1日以投资者身份致电澳洋健康,公司证券部人士表示,详细内容都在公告里了,对于公司的具体影响目前不好判断。
  记者注意到,在澳洋健康时任管理层中,部分人曾于2016年度在阜宁澳洋“兼职”。其中,迟健担任阜宁澳洋的董事长,宋满元、马科文担任阜宁澳洋的董事,叶荣明担任阜宁澳洋董事、总经理。到2017年度,宋满元成为阜宁澳洋董事长,马科文、袁益兵为阜宁澳洋董事,叶荣明担任阜宁澳洋董事、总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