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7月02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6]

郑眼看盘:A股大涨 关注外资返场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因中美贸易协商趋于正常化及国内加大对外开放等利好,本周一A股大涨。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涨2.22%至3044.90点,深证综指涨3.46%至1616.55点,中小板、创业板两综指分别涨3.41%、3.60%。
  由盘面看,个股大面积上涨,只有极少数下跌。权重股中食品饮料类个股表现不错,特别是白酒股,非权重股中科技类个股表现极佳,下跌的品种极少,只有黄金、稀土等少数个股下跌。
  食品饮料类个股的强势稍稍出乎我的意料,因我相信此类个股受前期贸易摩擦的影响是相对较少的,所以遇上相应利好时反而会暂时弱一些。由周一盘面实际情况看,五粮液表现极佳,这股的超强走势很有可能大幅提振了整个食品饮料板块的人气。再看消息面,中金公司及一些其他公司纷纷调高五浪液、茅台等股价评级,也许这样的评级调整使市场对该板块的乐观情绪有所提升。单纯从市盈率来看,白酒板块并不高,至少优于海天味业之类,故其上涨大致也算合理。
  科技类公司表现更好,远强于食品饮料类,一些出口类公司表现也比较好。这些个股的强势表现明显与上周末消息相关,且应该具有一些持续性。华为概念股涨停个股极多,另外,海康威视、中科曙光、工业富联等前期备受相关外部消息困挠的个股的涨幅也极大。
  周一上午公布的6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49.4,低于5月的50.2,4个月来首次落于50这一荣枯分界线以下。不过,前一天公布的官方PMI指数持平5月的49.4。上述数据显示经济仍无太大起色,但因外部形势正在趋好,故数据在短期内对市场情绪的影响较有限。
  不过投资者也应注意,就具体个股来说,宏观数据不佳也许会产生一些潜在的负面影响。一般来说,宏观是微观的叠加,所以宏观数据不佳或有可能意味着会有“多于想象的公司”中期报表并不如人意。投资者炒的是个股,不是炒大盘,持股不当肯定会有损失,整体市场乐观顶多也只是使损失减少一些。
  上市公司中报披露期已明朗,有些公司作了预告,如泰格医药业绩较好,然而部分个股情况较好不等于整体,更何况医药股只是非周期类股,受经济大环境影响会小一些。
  投资者可以注意一下最近预告业绩的公司,关心一下相关行业,以点带面,一般就能大致上揣摩出相关行业的经常情况。如果投资者也持有同类行业的公司股票,就可以据已预告业绩的公司情况来预估手中持股的公司中报业绩情况,若感觉不妙就可在持仓上作调整。
  今日市场多半会有震荡,原因有两个,第一个原因是周一上涨使许多股票K线留下了跳空缺口,也许会诱发技术派做一些短线操作,这样就会有机会使部分个股表现更为震荡;第二个原因是缺席几天的陆股通今天恢复,即北上资金将返场操作。
  个人觉得,无论外资短期内如何操作,投资者大致仍可看高一线,但也应注意追高时不能追得过急,对于一些涨幅过大的品种应多点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