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6月27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12]

安徽外经主体评级遭下调至AA- 还有近74亿债券待偿

每经记者 王小璟 每经编辑 卢九安
  6月25日,安徽省外经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徽外经)的主体信用等级由AA+被直接下调至AA-,评级展望为负面。
  目前公司存续债券共计7只,存量规模高达73.74亿元。
  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合资信)称,安徽外经主要资产位于海外,资产变现能力、速度存在不确定性。另外,“16皖经02”回售规模可能高于之前公司预期,目前账面货币资金无法覆盖本期债券本息。
 
 偿债能力下降
 
 日前,联合资信决定将安徽外经主体长期信用等级由AA+下调至AA-,将“16皖经建MTN001”“18皖经 建 MTN002”和“18 皖 经 建MTN003”的信用等级由AA+下调至AA-,评级展望为负面。
  联合资信给出的评级下调理由是:安徽外经融资环境有所恶化,偿债能力有所下降,信用风险有所上升。
  一个多月之前,也就是5月14日,联合资信发布的跟踪评级报告,尚且确定安徽外经主体及相关债项的信用等级为AA+,但评级展望由稳定下调为负面。
  短时间之内,忽然被下调至AA-信用等级,安徽外经发生了什么?联合资信表示,经过多次与公司及主承销商沟通,了解到公司资产变现不及预期,联合资信未能获取相关资产变现凭证。
  安徽外经账面资金在4月下旬到6月初之间下降较快。“16皖经02”回售及转售协议签订比例低于公司预期方案。此外,6月14日,安徽外经将“16皖经02”回售登记期调整为6月17日至7月5日,回售登记结束日大幅推迟。
  联合资信认为,“16皖经02”回售规模可能高于之前公司预期,目前账面货币资金无法覆盖本期债券本息;目前公告的回售登记结束日与债券兑付日之间间隔较短,不利于公司对外筹集资金。同时,联合资信也关注到,近期公司存续债券二级市场价格大幅下跌对公司融资产生了不利影响。
 
 账面资金不足
 
 资料显示,安徽外经是从事国际工程施工、境外矿产资源开发、房地产开发、超市、酒店等多元化业务的民营企业,实际控制人为蒋庆德。
  据公司官网介绍,安徽外经已先后承担了二十多项大中型援外项目、十多项国际工程承包项目。
  数据显示,2018年安徽外经营业收入为93.48亿元,同比增长2.46%;净利润为22.25亿元,同比减少5.29%。
  不过,联合资信在跟踪评级报告当中指出,公司面临很大的短期偿债压力,账面货币资金不足,融资环境恶化,间接融资渠道亟待拓宽;海外资产变现存在不确定性,部分矿产项目投资大且未实现销售、房地产业务逐渐剥离等因素可能给公司信用水平带来不利影响。
  Wind数据显示,安徽外经债券存量规模高达73.74亿元,存量只数为7只,分别为18皖经建MTN001(债券余额5亿元,下同)、18皖经建MTN002(5亿元)、18皖经建MTN0013(3.8亿元)、16皖经建MTN001(10亿元)、16皖经01(4.94亿元)、16皖经02(30亿元)、16皖经03(1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