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6月27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12]

一周内8位高管任职获批 鼎诚人寿等3家险企换帅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每经编辑 姚祥云
  据银保监会网站公开信息统计,近一周内,险企高管获批密集公布。有3位公司董事长、及5位公司、分公司总经理任职资格获批。诚泰财险、君龙人寿、鼎诚人寿三家董事长齐换人,中韩人寿总经理桂文超、渤海财险总经理阳建军、长城财富资管总经理刘文鹏的任职资格获批。此外,友邦保险上海分公司原总经理郭杰声此次获批出任广东分公司总经理,上海分公司总经理由原深圳分公司总经理蔡伟兵补位。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2019年以来,有18家保险机构一把手发生变动,1月、4月、6月成为高管密集获批月份。具体而言,年内已有11位董事长和11位总经理履新。其中,光大永明、诚泰财险、长城财富资管董事长、总经理双双换人。截至6月25日,年内险企高管变动频率明显低于去年。
 
 多家合资公司董事长换人
 
 近日,银保监会公布了鼎诚人寿(原新光海航人寿)董事长任职批复,寿险老将万峰以新掌门人身份,带领鼎诚人寿开始复业行动。万峰曾任新华保险董事长、中国人寿总裁等职务。
  鼎诚人寿的前身新光海航人寿曾一度陷入资金不足、偿付能力下滑的困境,不过,随着停摆多年的注资、变更股东等事项落地,该公司正迎来一系列重要变局。6月21日,鼎诚人寿公告称公司暂停增设分支机构及停止开展新业务的监管措施已获得解除。近日,鼎诚人寿召开复业工作会议,由董事长万峰主持会议。目前,公司注册资本12.5亿元。
  据悉,鼎诚人寿已制定了相应的战略及业务规划,公司“专注寿险经营,以健康、医疗、养老、一般寿险和意外伤害保险为业务核心。”该公司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万峰董事长提出,公司要牢牢把握社会保障体系中养老、健康、医疗改革发展机遇,专注寿险业务经营,服务中等收入群体。并顺应寿险业的发展趋势和回归本源的监管导向,坚持续期拉动模式,实现价值稳定成长。
  根据银保监会网站消息,王文怀获批出任君龙人寿董事长,其接替的是任职超过十年的女将吴小敏。简历显示,王文怀除担任董事长外,还兼任君龙人寿董事会投资委员会委员、风险管理委员会委员、发展规划委员会主任委员、提名薪酬委员会主任委员。而吴小敏卸任后仍为公司第四届董事会成员。
  君龙人寿成立于2008年,是一家合资寿险,股东为台湾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和厦门建发集团有限公司。不过,该公司成立十年多来尚未摆脱亏损状态,2018年公司净亏损1150万元,较2017年亏损幅度有所收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一周内,就有8位险企高管任职资格获批。年内共有18家保险机构一把手发生变动,与2018年相比,险企董事长、总经理变动频率明显下降。
 
 “人保系”高管去向浮出水面
 
 2019年,光大永明、诚泰财险等多家险企董事长、总经理齐换人。光大永明董事长张玉宽任职资格在4月获批后,该公司同时迎来了一位公开招聘的总经理——刘凤全。简历显示,刘凤全历任中国人寿战略规划部副总经理、团险销售部副总经理、团体业务部总经理、贵州省分公司总经理、北京市分公司总经理、湖南省分公司总经理、中国人寿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副总裁。
  6月24日,银保监会发布公告称,核准王慧轩担任诚泰财险董事长。在成为诚泰财险董事长之前,王慧轩为紫光集团执行董事、联席总裁。
  资料显示,诚泰财险成立于2011年,公司注册地为云南昆明。多次增资扩股后公司的注册资本金为59.7亿元。2018年,诚泰财险进行混改,紫光集团认购了诚泰财险19.7亿股的定向增发股份。与此同时,紫光集团以33%持股比例,接替云南省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昆明产业开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昆明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成为诚泰财险第一大股东。
  自紫光集团入股后,诚泰财险的一系列人事变动展开。今年3月,银保监会核准徐哲担任诚泰财险总经理;4月,银保监会批复同意柏凌、郭俊分别担任诚泰财险副总经理、总经理助理;4月底,银保监会核准杨建灵担任诚泰财险总经理助理。
  简历显示,王慧轩曾担任人保寿险执行董事、副总裁,人保资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值得一提的是,在目前诚泰财险7人高管班子中,有6人均来自“人保系”,另外,独董王家春也出自“人保系”。
  根据银保监会的任职批复,另一位“人保系”高管桂文超的去向浮出水面。6月25日,桂文超担任中韩人寿总经理职务获批。简历显示,桂文超曾就职于中国人寿、人保寿险,先后担任过多家省分公司总经理。2016年参与筹建横琴人寿并担任业务总监等高管职位,在履新中韩人寿之前其任职国美金控副总裁。根据中韩人寿官网4月发布的公告,经银保监会核准,自4月26日起,金朝萍担任中韩人寿董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