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5月22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12]

十年指数增强专家又一力作 富国MSCI中国A股国际通配置正当时

 在市场低点时,境外资金不断流入,被众多业内人士视作市场“聪明钱”的聪明之举,而近日MSCI公布将A股的纳入因子从5%提高至10%,其将带来的增量资金再次被市场所期待。
  那么,对于“入摩”带来的投资机会又该如何把握?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MSCI主题基金提供了一种既直接又方便的参与方式。
  有分析人士指出,如果说最简单的跟随“聪明钱”的方式是买入跟踪MSCI指数的基金,那么更聪明的方式其实就是在跟踪的基础上再适当做指数增强,这类基金的超额收益或更理想。
 
 十年锻造指数增强专家
 
 纵观目前已有的MSCI主题基金,其实做成指数增强的并不多,富国MSCI中国A股国际通算是其中之一,也是市场上比较稀有的跟踪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的指数增强基金。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就是将那些被纳入MSCI的A股汇聚在一起编制而成的指数,作为A股纳入MSCI的“实时跟踪”指数。
  富国MSCI中国A股国际通成立于2018年12月25日,虽然成立时间较短,但在2019年2月22日(剔除建仓期)~4月30日,其收益为13.7%,跟踪指数收益为12.9%,超额收益为1.45%,初步展现了其在指数增强方面的实力。
  其实如果对富国基金比较熟悉的投资者,对于其运作指数增强基金的丰富履历应该不陌生。富国早在2009年就率先推出了量化增强指数基金——富国沪深300指数增强,至今已经实盘运行了近10年。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30日,这10年里,沪深300指数上涨10%左右,富国沪深300业绩为96%,超额收益达到86.5个百分点。
  此外,富国中证500指数增强也是市场上最早跟踪中证500的指数增强基金之一,在成立以来的近8年里,中证500指数涨幅39%,富国中证500收益为104%,超额收益接近67个百分点。
  取得优异成绩的背后,少不了富国强大指数团队的保驾护航,其团队成员不仅非常稳定,且指数增强经验丰富、成员平均工作经验为9年以上。比如团队负责人李笑薇,已加盟富国近10年,上述提到的富国沪深300指数增强便由她担任基金经理。她在加盟富国基金之前,还曾任巴克莱国际投资管理公司大中华主动股票投资总监,具有丰富的量化投资经验。
  而在她的团队中,还有王保合、徐幼华等多位超过10年投资经验的指数量化专家。其中,徐幼华就是富国MSCI中国A股国际通增强的基金经理,除了管理该基金,徐幼华还同时掌舵富国中证500指数增强以及富国中证红利指数增强。拉长周期来看,富国中证红利指数增强同样优异,近五年的收益高达137.64%,同期中证红利指数涨幅83.69%,超额收益达58.13个百分点。
  不仅如此,在他们的带领下,富国还涌现出了多位优秀的基金经理和量化研究员,可以说十年的沉淀,富国基金真正锻造了一支强有力的指数增强投资队伍。
 
 受益增量资金入场
 
 如今,MSCI纳A再次提速,这支指数增强投资团队再次看到了其中的投资机会。
  徐幼华表示,“MSCI加速了境外资金流入A股的进程,而随着资金的逐步进入,将改变A股的生态结构:白马股赚钱效应提升。通过沪深港通所披露的机构、境外资金买和卖的标的来看,偏好明显以优质蓝筹为主,主要偏向于大金融,消费中的食品饮料、医药,休闲服务,传统的房地产。”
  据其统计,2017年宣布A股“入摩”和2018年A股正式纳入时,白马股短期均出现了明显上涨。
  “因此,境外资金后续将流入的行业板块,我们非常重视。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作为A股纳入MSCI的‘实时跟踪’指数,其将直接受益于增量资金的入场。”徐幼华进一步说道。
  而今年除了MSCI将分三次把纳入因子从5%提升至20%外,接下来还有富时罗素。据了解,后者会以今年两次和明年一次的方式来完成——第一次是在今年6月,其次是9月;第三步走可能会等到明年,纳入比例是可投资部分的25%。
  此外,标普道琼斯的纳入时间可能会等到今年的12月份,相较于其他两个指数时间较晚。
  在徐幼华看来,“随着沪深港通通道打通之后,其实境外资金对A股兴趣度已经增加了很多。不单是MSCI这一个金融机构,相应的富时罗素和道琼斯,也都看到了机会。既然A股能够将通道打开,它们也愿意积极地参与其中。”
  而在增量资金方面,根据国金策略测算,富时罗素今年的前两步或将带来1000亿元人民币左右的增量资金;标普道琼斯之后能够带来的增量资金也在1000亿元人民币左右,如果再加上MSCI将带来的近5000亿元,整个增量资金或将达到6500亿~7000亿元的规模。文/安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