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5月22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12]

秉承指基运作优良传统 南方MSCI中国A股国际通ETF无缝跟踪“入摩”进程

 今年一季度,A股市场持续上扬,投资者的热情也不断升温。而近日市场的连续调整似乎又让这股久违的热情有所减退,不过聪明的投资者总是能快人一步知道在什么样的位置进行布局。
  在市场连续下跌过程中,部分ETF基金反而再现较大规模的净申购。除了宽基ETF,近期还有一类ETF也备受关注,特别是当5月14日,MSCI宣布将A股纳入因子提升至10%之后,MSCI相关ETF再度成为焦点。
  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MSCI纳A比例的翻倍,境外资金进入A股的脚步有望加快,而选择跟踪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的产品,如南方MSCI中国A股国际通ETF(512160)及联接基金(A类005788,C类005789),既能紧跟资金步伐,且还相当于一次性配置国际视野下的优质A股股票。
 
 完全跟踪MSCI扩容
 
 从纳入计划来看,此次MSCI宣布将现有A股的纳入因子从5%提升至10%,包括18只创业板股票在内的26只A股将加入MSCI指数,至此纳入MSCI的A股共有大盘A股264只,此番审议结果将在5月28日收盘后生效。
  南方MSCI中国A股国际通ETF基金经理罗文杰表示,“大盘股纳入因子提升、中盘股提前纳入、创业板首次纳入,是A股‘入摩’过程中不小的进步。特别是此次创业板个股纳入MSCI,凸显了国际视野对创业创新、成长股投资价值的聚焦关注。”
  值得关注的是,这还仅仅是今年MSCI扩容进程中的第一步。按照此前公布的计划,今年接下来还将分两步走——8月纳入因子有望提升至15%,11月有望再提升至20%。
  根据MSCI的测算,完成上述三步后,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预计成分股中,有253只大盘A股和168只中盘A股(其中包括27只创业板股票);这些A股在此指数中的预计权重将由原先的0.71%提升至约3.3%。
  罗文杰认为,“自A股纳入MSCI以来,超过2600亿元资金通过陆股通通道进入A股。资金的流入体现了国际投资者对于A股当前投资价值的认可。MSCI扩容的步伐相较原先的计划有明显加快,仅在初次纳入一年半之后,纳入因子即有望扩大到20%,速度之快远超预期。未来A股比例提升的前景较为乐观,有望以100%的因子纳入MSCI全球指数体系。”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MSCI相关基金跟踪的指数中,只有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是完全跟踪MSCI扩容过程,且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体系的。而在所有跟踪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的主题基金中,南方MSCI中国A股国际通ETF在同类标的ETF中规模靠前,目前约为7.45亿元。
  对于投资者而言,选择无缝跟踪指数的基金,其实相当于购买了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的一篮子成分股,不仅可能最大程度地分享MSCI扩容带来的投资机会,而且还可以避免持股单一或集中的风险。
 
 秉承指基运作优良传统
 
 当然,如果从全市场来看,目前市场上已有30余只MSCI主题基金,同质化现象不可避免。
  不过在分析人士看来,“在这种情况下,比拼的就是各个基金公司的指数管理经验和管理能力。南方基金在ETF方面的管理能力还是非常不错,特别是南方中证500,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也展现了其在ETF方面的管理能力。”
  从资产规模来看,今年2月13日,南方中证500ETF规模首次突破400亿元。截至5月20日,其规模超过440亿元,较2019年初增长超过百亿元。更值得一提的是,该基金无论在成交量、折溢价指标等方面,均远超行业竞争对手,成为目前市场上规模和活跃度靠前的中证500ETF产品。
  据了解,南方基金一直力求通过严格的投资管理流程、精确的数量化计算,来实现对标的指数的有效跟踪,为持有人提供与之相近的收益,而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的运作同样秉承了南方指基跟踪精准的优良传统,自2018年6月A股正式纳入MSCI以来,年化跟踪误差仅0.55%,是紧跟MSCI步伐、配置相关成分股的优质工具。
  另外,在ETF市场上,流动性也是投资者非常关注的重要因素。作为同类ETF中规模靠前的MSCI主题基金,南方MSCI中国A股国际通ETF年内总成交额达到了55亿元,日均成交额超过6000万元,在已上市的MSCI主题ETF中名列前茅。
  展望未来,叠加MSCI纳A比例提升的重要窗口,相关基金其实已经回到较为理想的布局佳期。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20日,沪指的整体估值回调至12.8倍,处于上市以来从低到高的14%分位点;而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的整体估值,也从4月19日的12.76倍回调至5月20日的11.09倍。
  罗文杰分析认为,从横向看,无论沪指还是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相比国际主流指数而言,均处于估值洼地。整体具有较大的投资吸引力,再叠加MSCI提高A股纳入比例的因素,从中长期的纬度来看,境外资金流入A股的趋势依然不会改变。
  “除了权重的提升会给MSCI成分股带来千亿级别的被动增量资金,对于指数表现是一个提振以外,原先MSCI仅纳入大盘价值股,定位类似于沪深300。纳入创业板和未来纳入中盘股之后,计划新增成分股以医药生物、电子、计算机等新兴行业为主,整体更反映大中盘优质A股走势,在成长股潜力释放的时候会有更好的表现。”罗文杰进一步说道。 文/安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