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5月17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5]

第二届西洽会重庆再次“重度”吸金 营商环境提升成背后关键因素

 5月16日,第二届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以下简称西洽会)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开幕,在开幕式暨重大项目签约仪式上,共计132个重大项目签约,签约总额3375.3亿元。在“高流量”吸金背后,此次签约项目还显现出重庆围绕特色优势产业以及绿色经济的发展方向。
  事实上,本届西洽会也是重庆传达和展现其提升营商环境的重要舞台,而这也是重庆近年来招商引资取得喜人成绩的关键因素。无论在相关研究机构近年的营商环境评比中,还是来自本届西洽会现场企业界的嘉宾口中,重庆营商环境都已取得明显提升。
 
 开幕式集中签约获3375.3亿元投资额
 
 在本届西洽会开幕式暨重大项目签约仪式上,共计有132个重大项目签约,签约总额3375.3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重庆各区县在本届西洽会上同样收获颇丰,5月15日,作为重庆对外开放主战场的重庆市渝北区举行了重大招商项目签约活动,总共签约项目32个,合同投资金额371亿元。其中,中通快递香港有限公司拟投资2.24亿美元,在木耳航空物流园打造集仓储电商产业孵化、航空仓储转运等于一体的智慧电商物流园,并作为中通西南总部基地。
  “2019央企重庆行”也继去年之后连续第二年在西洽会期间举行,活动签约合作项目共50个,签约投资额近1864亿元。重庆市商务委党组书记、主任张智奎表示,通过“2019央企重庆行”活动,将积极推动央地合作,聚合央企资源,为西部大开发注入新动能。
  在本届西洽会的投资签约项目中,还显现出多个特点。
  第一个是开放与合作的理念更为深入。在本届西洽会上,共有95个国家和地区的4000余家企业、7万境内外嘉宾参展参会;而在本届西洽会总共签约的3375.3亿元金额中,外省市签约项目达到26个,签约总额178.5亿元。
  另一个则是本届签约项目更多地围绕重庆的重点产业展开,主要涉及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生物制药、智能制造、高端物流、云计算、生态保护、文旅等产业和领域。
  此外,在此次签约项目中,还能看到重庆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的理念。例如,中国三峡集团所属长江环保集团在重庆设立上游有限公司,业务范围覆盖云贵川渝,将致力于做大做强绿色生态环保产业。
  事实上,重庆近年来通过各种途径加大引资力度,成绩十分耀眼。来自重庆市商务委的数据显示,2018年,重庆实际利用外资100亿美元以上,外商直接投资(FDI)增长43.8%,位列中西部第一。
 
 “吸金”背后重庆营商环境近年已大幅提升
 
 “营商环境”目前在重庆的经济发展中已成为高频词汇。在本届西洽会的展厅现场,一副“优化营商环境、重庆永不止步”的落地立体标语非常醒目。
  在产业转移和升级浪潮下,城市间的经济竞争日趋激烈,各地方政府也明白,营商环境无疑是引来“金凤凰”的最主要因素之一。
  今年3月份,《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招商投资促进工作的意见》出台,这是重庆首份针对全市招商投资促进工作出台的市政府文件。该《意见》提出,重庆未来将通过深化“放管服”改革,维护公平竞争招商投资环境,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根据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发布的《2018年中国城市营商环境报告》,在全国直辖市、省会城市、副省级城市共35个城市营商环境的排名,重庆综合排名全国第5位,仅次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
  “在直辖以前,重庆各方面的建设就开始有我们中国中铁的参与了,我们相当于是一路看着重庆发展起来的。”中铁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宁锐满怀感慨地说道。
  对于重庆的营商环境变化,宁锐认为在近几年已有很大提升。“可以这么说,重庆的轨道交通建设是属于前边快、中间缓,现在又要提速,这也可以从侧面进行一些映照说明。”宁锐表示,“近几年,重庆在保房价、产业的引入上面下了很大功夫,我感觉目前重庆的营商环境总体上是不错的。后续的话,重庆还可以在民生基础方面继续多下功夫。” 文/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