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5月17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5]

商务部答每经记者问:中国支持对世贸组织进行必要改革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 旭
  5月16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就中方向世贸组织提交《中国关于世贸组织改革的建议文件》有关情况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当前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多边贸易体制的权威性和有效性受到严重挑战。同时,世贸组织自身谈判进展缓慢,机构运行效率亟待提高,贸易政策透明度也有待加强。
  “在此背景下,中国支持对世贸组织进行必要改革,希望与各成员一道,推动解决世贸组织当前面临的危机、回应时代发展需要,维护多边贸易体制。”高峰说。
  日内瓦当地时间2019年5月13日,中国正式向世贸组织提交《中国关于世贸组织改革的建议文件》(以下简称《文件》)。该《文件》指出,当前,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做法日益严重,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体制受到冲击。
  《文件》提到,世贸组织尚未完全实现《马拉喀什建立世界贸易组织协定》确定的目标,多哈回合谈判启动逾17年,但在农业、发展和规则等议题上进展缓慢,反映21世纪国际经济贸易现实的电子商务、投资便利化等新议题没得到及时处理。部分世贸组织成员已经认识到世贸组织改革的紧迫性和必要性。2018年二十国集团(G20)布宜诺斯艾利斯峰会支持对世贸组织进行必要改革,帮助其更好发挥作用。
  高峰介绍,在去年11月发布的关于世贸组织改革的中方立场文件基础上,中方于5月13日正式向世贸组织提交了《中国关于世贸组织改革的建议文件》,提出四个方面的重点行动领域:一是解决危及世贸组织生存的关键和紧迫性问题;二是增加世贸组织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相关性;三是提高世贸组织的运行效率;四是增强多边贸易体制的包容性。高峰强调,中方愿与各成员就建议文件进一步交换意见,共同推动世贸组织改革取得进展,重塑世贸组织的权威性和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