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5月15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5]

18只创业板股纳入MSCI指数 这6只被超百家基金追捧

每经记者 聂虹 每经编辑 叶峰
  北京时间5月14日凌晨,指数编制公司MSCI宣布,将把现有A股的纳入因子从5%提高至10%,与此同时,26只中国A股(包含18只创业板股票)将加入MSCI中国指数。这与该公司在今年3月公布的方案大致吻合。本次调整将在5月28日收盘后生效。
  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上述18只个股现身部分公募基金前十大重仓股,最受欢迎的1只个股一季度被公募基金增持9000多万股,被380只基金重仓持有。此外,在持仓上,重仓基金一季度还对首批18只个股作了一些调整。
 
 7只个股再获加仓
 
 根据MSCI官方声明,此次调整中没有个股被剔除出去,加上即将纳入的26只个股,当前MSCI中国指数包含的总股数将升至264只。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纳入的中国A股股票中,有18只来自创业板。
  作为首批纳入MSCI中国指数的创业板股,这些公司也是常年出现在机构的重仓名单上。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公募基金不同程度地重仓了18只个股。其中,被上百只基金重仓的有温氏股份、东方财富、智飞生物、泰格医药、先导智能和爱尔眼科,分别有380、253、129、123、113和110只基金重仓,网宿科技和蓝思科技被公募重仓的较少,仅有15和4只基金重仓,且持股占流通股比例也未超过1.5%。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里,此次被纳入MSCI中国指数的18只创业板股中,温氏股份、同花顺、泰格医药、爱尔眼科、先导智能、康泰生物和蓝思科技7只个股再获加仓。
  其中,温氏股份较去年四季度持仓变动最大,达到9,190.96万股。而网宿科技、芒果超媒、沃森生物、迈瑞医疗、宁德时代、智飞生物、汇川技术、乐普医疗、宋城演艺、三环集团和东方财富,这11只个股则遭到不同程度的减持。Wind数据显示,其中遭减持最严重的东方财富被减持1.08亿股。
  此外,从年初至今的收益来看,被纳入的18只创业板股票今年平均涨幅26%。其中,同花顺涨幅最多,截至5月13日,年初至今已上涨121.32%,宋城演艺和宁德时代涨幅最小,分别为-1.12%和-2.99%。
 
 四大板块价值凸显
 
 此前,有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按照MSCI的计划,A股的权重会由5%提高至20%,这需要时间和过程,影响可能不是那么迅速和直接,但这是外资看好中国市场的一个信号。而就将创业板股纳入MSCI体系来看,他认为MSCI纳入的公司多数都是体量偏大、流动性较好的公司,创业板中千亿级的公司也有几家,这些公司被纳入也是合理的,成长性和性价比更高,被纳入后对创业板也是一个积极作用。
  就此次纳入的18只创业板股,《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其所处行业并不分散,按照申万二级行业分类,主要集中于医药生物、电子机械等板块。
  南方基金认为,5月底创业板即将纳入MSCI,这凸显了国际视野对创业创新、成长股投资价值的聚焦关注。计划新增成分股中以医药生物、电子、计算机等新兴行业为主,代表了A股的科技成长核心力量。同时,其表示,还值得注意的一点是,中盘股票的纳入计划由原定的2020年5月底提前至今年11月底,拟纳入成分股绝大多数为中证500成分股,体现了国际投资者对中等市值成长新经济企业当前时点下投资价值的认可。扩容带来的增量资金叠加科创板推出的利好刺激,有望推动核心成长股行情。
  那此次扩容能带来多少增量资金呢?招商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基金经理白海峰认为,被动资金一般在生效日附近的几个交易日执行。预计A股纳入因子增加至10%将有约200亿美元的资金(包括主动和被动指数)进入A股市场,其中被动资金约40亿美元的资金将在5月底左右进入A股市场。就个股而言,MSCI体系中238只现有成份股增加至264只,将涵盖A股市场众多优质的大中盘蓝筹股,主要集中在A股主板和创业板的金融、地产、消费和科技四大板块,因此上述四大板块中长期投资价值显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