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5月13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23]

绿地集团西北区域管理总部总经理李蓟:紧抓“一带一路”政策机遇 助力陕西经济社会发展

每经记者 任钢 每经编辑 杨军
  自2004年响应西部大开发号召进入西安以来,绿地集团在陕西已深耕15年。
  去年9月,在“2018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期间,绿地集团又与陕西省政府在西安签署了深化合作框架协议,计划总投资近1000亿元。此举也被认为是绿地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发展大势,助力陕西省加快发展“三个经济”、建设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和实现“追赶超越”目标的重大举措。
  对于目前双方合作取得了哪些进展?未来绿地集团在陕西还有哪些战略布局?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专访了绿地集团西北区域管理总部总经理李蓟。
  
 全面参与城市经济发展
 
 NBD:就绿地集团来说,当前深耕陕西的重大机遇有哪些?
  李蓟:近年来,集团总裁张玉良多次来陕,在2017年与陕西省政府签署了千亿级投资协议的基础上,去年9月,在张总裁与陕西省委书记胡和平、省长刘国中等省市领导共同见证下,绿地与陕西又一千亿级深化合作协议签约。今年1月,总裁再赴西安参加绿地丝路全球贸易港开工仪式。张总裁多次来陕,也充分表明了绿地与陕西省政府的合作一直很紧密。
  放眼陕西的资源优势和绿地的产业优势,双方有着广阔的合作空间。张总裁曾表示,未来几年绿地将会在以陕西为核心的西部地区每年投入500亿元、产出500亿元,为陕西经济发展贡献更大力量。所以,我们既有政府的支持,也有集团的支持,未来在陕西发展大有可为。
  NBD:除了西安,绿地集团已进入了渭南、铜川、韩城等陕西其他地市,全面深耕陕西的同时,绿地希望与这些地市如何深度融合?
  李蓟:目前,陕西省除了西安市以外,绿地在西咸新区的沣东、秦汉、空港、能源金贸区以及咸阳、富平、杨凌、延安、铜川、韩城等城市均已进驻。对于地市来说,我们不仅仅是房地产企业,我们希望发挥绿地优势,以综合产业导入为切入点,全面参与各地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以打造超高层城市综合体为主,其次是高铁城际空间站,即在高铁城际站附近打造城市综合体,集商业、住宅、办公、酒店、娱乐为一体。
  NBD:绿地善于在各城市打造地标建筑,比如西安的都市之门以及未来的中国国际丝路中心,众多地标背后是绿地集团怎样的考量?
  李蓟:地标作为一个城市象征意味极为浓重的符号,其记录着这个城市的闪亮崛起。从力推西安高新CBD崛起,到一次次以破纪录的楼高刷新西安的天际线,15年来,绿地始终站在“城市运营商”的角度,助力大西安发展建设。除了已建成的西安都市之门、西安绿地中心双子塔和正在建设的中国国际丝路中心,我们还将规划打造绿地笔克会展中心改造项目超高层建筑集群、西咸能源金贸区中心项目的301米超高层甲级写字楼、西安北客站高铁新城项目超高层等,这些都显示出绿地加大在陕投入的空前决心。
 
 大力拓展西北产业版图
 
 NBD:陕西发展“三个经济”,对城市基建、物流通道、陆港、空港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绿地是否有计划参与其中,做了哪些准备?
  李蓟:从枢纽经济来讲,绿地在陕西省布局了杨凌城际空间站、咸阳高铁新城综合体,未来还将布局西安北客站高铁新城项目等,这些项目打通了西北城市经济联动的“任督二脉”。绿地城际空间站对推动枢纽经济发展有重要意义,绿地城际空间站是绿地聚焦高铁经济圈建设,将高铁站与“办公、商业、居住、教育、康养、会展、旅游”等7种业态融合打造的高铁门户项目。
  从门户经济来讲,绿地打造的位于高新区的绿地丝路全球贸易港项目、西咸新区绿地能源金贸中心项目、空港绿地国际会展中心项目,对陕西门户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从流动经济来讲,绿地西北即将开工的绿地西北运营中心曁全球商品交易基地项目将对接绿地上海全球商品贸易港,放大进口博览会溢出效应,提升区域国际贸易产业的需要。
  NBD:绿地集团进入陕西已有15年,可以说见证了陕西的快速发展,让绿地感受最深的变化是什么?
  李蓟:陕西区位优势突出,科创资源富集,产业体系发达,人文底蕴深厚。其中,关中城市群在大西安建设的带动下,将成为辐射西北的核心发展区。未来陕西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向西开放中将发挥更大作用。近年来,各级政府部门跳出“城墙”思维,工作热情和风貌有了非常大的改观,行政效能和服务意识也有了明显提升,营商环境得到了进一步优化,未来发展前景无限。
  NBD:此前,绿地集团与陕西省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将围绕房地产综合开发、基础设施、金融产业、进口商品直销及参与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等“五大领域”,启动全面战略合作,目前取得了哪些进展?
  李蓟:在区域综合开发方面,绿地与西安、西咸新区、韩城分别签署战略投资合作协议,总额高达1100亿元;大基建方面,绿地承建的西安潏河湿地公园推进顺利,预计2019年6月建成开放;大消费方面,西北首家绿地全球商品直销中心(G-super)于西安高新开业迎客,目前在西安已经有3家G-super落地,同时绿地的另一品牌力作——绿地缤纷荟已经开业一年;国资混改方面,绿地控股西安建工,顺利完成西安首个市属国有企业混改项目;双创方面,西安绿地中心牵手WE+联合办公空间,设立了创客空间,为创业者提供了便捷低成本服务,助力西安的创新动能。
  NBD:可否说一下未来绿地西北区域的发展布局?
  李蓟:绿地西北将紧抓“一带一路”发展机遇,大力拓展西北产业版图。在与陕西省政府签署千亿投资的背景下,绿地西北将凭借全球资源优势,结合集团多元产业协同发展战略和“一带一路”城市发展需求,进一步加大投资力度,加快推进重点项目投资落地。未来,将在陕、甘、宁、青、新、蒙6省区的近20个城市布局投资,成为绿地集团支持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载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