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5月13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23]

西凤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西凤股份公司董事长张正:肩负传承与创新 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每经记者 宋鑫 每经编辑 杨军
  朗朗神州,祚传千载;漫漫丝路,泽遗百代。异域驼铃风雨路,汉唐气象大胸怀。在这条西行古道上,西安作为丝绸之路起点,一直承担着向西开放的重要使命。
  而西凤酒作为中国四大名酒之一,从先秦时期的“秦饮”、唐代的“柳林酒”、两宋的“橐泉酒”、明清时的“凤翔烧酒”,直至今日的“西凤酒”。历时三千年传承无断代,同时也是唯一在丝绸之路开创时期就留下佳话的千年佳酿。
  对于西凤酒来说,沿着“丝绸之路”一路向西,不仅仅是商业化布局和未来发展的需要,更是肩负着传播中华文化和维护丝路交流的重要使命。
  在改革开放40年历史进程中,中国酒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西凤酒在这40年中,也表现出了坚守传承与创新变革并举的企业特色和运营能力。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就西凤酒今后发展、布局及“一带一路”倡议下带来何种机遇与挑战等话题,采访了西凤酒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股份公司董事长张正。
  
 坚守品质初心重视品牌建设
 
 NBD: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白酒市场高速发展,西凤酒面对市场需求出现的变化,如何谋篇布局,稳固白酒行业引领者地位?
  张正:当下的消费环境,对中国酒行业来讲是前所未有的全新的机遇。一方面,我国国民经济稳定增长和城乡居民消费能力增强,有助于提升白酒的总体消费;另一方面,白酒消费的刚性需求和消费升级属性推动行业继续向名优白酒集中的趋势更加明显,白酒行业强复苏的发展态势和行业向名优品牌集中的发展态势已基本形成。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的消费观念也逐步改变,在白酒消费的选择上,消费者的品牌意识逐步增强。也倒逼白酒企业提升品质,价值回归,推动行业转型升级。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国际地位的不断提升,中国文化正在被越来越多的国家和人们所认同和推崇。而中国白酒作为传统的民族产业,也必将会被越来越多的世界各国人民了解和接受。
  这些新的变化为酒类行业变革和发展提供了巨大的支撑和空间,也昭示了包括西凤酒在内的中国名酒企业必须顺应趋势,率先洞察行业新机遇,做好行业的风向标,主动担当行业传承发展的引领者,推进中国酒类行业高质量发展。
  NBD:西凤酒作为陕西酒企类龙头企业,如何引领行业发展?
  张正:一是顺势而为,借“一带一路”的东风,引领产业传承发展。就是产品的创新、营销的创新、管理的创新,就是要本着匠心精神,持续改进。
  二是创新引领,提振产业活力。消费品类企业应当向提供以高品质价值服务、差异化需求、精神共鸣等特征为核心的“大品牌”营销价值增值模式方向转变。
  三是共享发展,推动行业协作共赢。正如古话所说,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积极建设“一带一路”,单兵作战、无序竞争、非理性市场是不行的,必须形成大规模的行业协同。
  四是积极承担企业社会责任。西凤酒认真践行绿色发展理念,采取新技术新工艺不断提高节能环保成效。此外,公司还积极推动以产业带动实现精准扶贫和农民增收,帮助贫困山区群众脱贫致富,强力推动地方经济发展,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繁荣。
  NBD:新形势下,西凤酒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和行业局势,对未来的发展有何规划?
  张正:在过去数十年间,西凤企业一直坚守初心、弘扬匠心。其通过溯源体系建设,逐步实现从“田园到餐桌”的全过程监管。通过数字化建设,推进原料溯源、仿生人工制曲、智能机器人品评勾兑、智能灌装仓储物流等“智能+”体系的工作,力求建成国内领先的数字化、网络化、自动化白酒工厂。
  不断加大科研力度,陆续建立了检测分析实验室、微生物实验室、酒体设计工作室和首席技师工作室等科研平台。还通过引进和培养高级技术人才,加强对外技术合作等一系列举措,推进科技领先战略。
  坚守品质的同时,西凤酒也重视品牌建设。近年来,西凤酒高举凤香型的旗帜,坚持品牌自信、品质自信、文化自信和发展自信,以“市场和消费者”为中心,从品牌、产品、渠道、终端、文化、宣传等方面持续发力。
  未来,西凤酒以传承名酒文化为己任,以培植名酒价值为使命,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与时代同步,与市场接轨,共享行业改革生态圈,努力打造新时代百年民族企业,为中国白酒行业的健康持续发展、为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承与发扬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积极走出国门传播名酒文化
 
 NBD:丝博会作为“一带一路”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西凤酒希望借助这个平台收获些什么?
  张正:作为我国唯一以“丝绸之路”命名的国际博览会,丝博会充分发挥陕西古丝绸之路起点、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一带一路”核心区和中国(陕西)自贸试验区的优势,不但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也成为了国内外客商交流合作的新平台。
  事实上西凤酒早已走出国门、享誉海外,多次获得国际认可。诸如之前的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奖的荣誉就是最好的证明。近年来,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指导和各级领导部门的支持下,西凤酒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文化交流,我们也要借助丝博会这一契机,扩大交流合作,促进共同发展。
  “一带一路”是一条商贸之路、文化之路,也是一条友谊之路,除了文化交流更对经济贸易有推动作用。过去的三年里,西凤酒积极参与丝绸之路品牌万里行活动,不仅积累了大量人脉,促进了文化交流,也带来了诸多国际合作机遇和共识。
  如今,西凤酒将继续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积极走出国门,传播中国名酒文化,不断寻找新的发展契机。
  NBD:当前,多家酒企提出自己的国际化战略,西凤如何看待这种趋势,并做了哪些准备?
  张正:中国白酒是中华文化传承与创新的重要载体之一。中国白酒文化基因内涵极为丰富,可以说贯穿到整个中国人文文化、中华传统工业文明的发展历程。当前,文化与经济相互交融,文化日益成为推动经济的重要因素。
  以西凤酒为例,西凤酒起源于华夏文明发祥地,曾有比喻说“一滴西凤酒、半部华夏史”。近年来,我们深入挖掘并发扬光大这些悠久的历史文化,通过升级西凤企业文化、邀请消费者走进厂区体验酿酒工艺、设立西凤酒文化馆、参与“中国白酒3C计划”和“国家一带一路品牌万里行活动”,不断传承、丰富和拓展西凤酒文化内涵,讲好西凤故事。
  并通过参与“一带一路推介会”“一带一路品牌万里行”等活动,积极走出国门,传播中国名酒文化的同时,也不断寻找新的发展契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