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5月13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19]

曲江文旅:彰显千年文化魅力 打造丝路文旅高地

 作为西安旅游行业的排头兵,曲江文旅继去年实现高速增长后,今年一季度营收同比增长11.7%。
  依托城市深厚的历史文化资源,曲江文旅一手复兴传统文化,一手创新旅游产品,以游客体验为核心,不断创新求变,拓展业务范围,打造旅游产品矩阵,开发属于曲江的全域旅游目的地,也为这座千年古城积攒了越来越多的“人气”。
  新一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之后,丝路经济将迎来新的建设高潮。在古丝绸之路的起点西安,曲江文旅也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在丝绸之路文化经济的篇章上书写浓墨重彩的一笔。
 
 求新求变,锻造文化新魅力
 
 每个节假日,对曲江文旅而言都像一场巨大的考验。
  国内旅游市场持续火爆,西安连续入选“国内十大旅游目的地”城市,而曲江文旅手握大唐芙蓉园、大雁塔、城墙、大明宫等众多享誉海内外的旅游产品,游人如织已是旗下景区节假日常态。
  历史的风霜,镌刻在古迹之上。但要打造完美的旅游体验,却需深度文化挖掘、精彩活动策划,将千年文化的魅力全方位彰显。大唐芙蓉园新春灯会、城墙灯会、城墙马拉松等,曲江文旅经过十多年精心运营,已在多个景区拥有独立IP,立足深厚的文化资源,多场大型活动的举办,每年都会吸引大批国内外游客慕名而来。
  但曲江文旅创新求变似乎从未停止——凭借对市场敏锐的洞察力,对既有活动的不断革新,满足不断提升的旅游市场需求,既有近年来最为火热的音乐节、美食节、文化节,更有唐风雅韵、传承传统文化的“华服节”增色添彩,西安十三朝古都的魅力,在曲江得以全方位展现。
  据统计,刚刚过去的“五一”4天小长假,曲江文旅各景区、板块共累计接待人数50万人次,活动累计500余场。
  其中,深度挖掘的传统文化不仅让年轻人耳目一新,更成为了丝路文化交流的重要载体。2019年春节期间,楼观台景区举办西安鼓乐演出活动,这一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唐乐“活化石”,吸引了来自萨摩亚、印尼、西班牙、匈牙利等多国驻华大使、官员观赏。
  文化+旅游的深度融合,是时代大势,也是曲江文旅健康持续发展的方向。
  文化的魅力取之不尽,文化的传承也永续不绝。
 
 精益求精,体验提升无止境
 
 2019年初,一条“彩虹路”——2米宽咖色塑胶跑道搭配3米宽彩色胶粘石步道,出现在曲江池畔——对于喜爱晨跑的游客来说,无疑这又将成为一个新的“打卡”地。
  在竞争激烈的国内旅游市场中,对不断升级旅游景区产品、优化游客体验的曲江文旅而言,“彩虹路”仅是其精心打造常态旅游产品的一个小案例。
  西安饭庄、德发长、春发生、同盛祥等,一连串在外地人眼中拗口的名字,出现在了大唐不夜城步行街。“老字号”复兴计划已正式开展,让泡馍、葫芦头、饺子、葫芦鸡等,这些老西安人熟悉的正统口味,通过品牌重塑、服务升级,再次跻身新“网红”行列,曲江文旅在拓宽公司业务面的同时,向四海游客展现舌尖上的古城魅力。
  5A级景区大唐芙蓉园的核心产品项目——水幕电影、《梦回大唐》、《大唐追梦》,在今年也开启了提升改造计划,深厚的文化底蕴与前沿的时代技术相结合,全方位打造沉浸式旅游体验,给游客以惊喜。
  对此,讲好西安故事,抢占西安文化旅游产业头把交椅,曲江文旅一方面深度挖掘历史文化,以旅游体验的包容性融合文化的碰撞,全方位彰显西安文化魅力;一方面盯紧时代前沿,以旅游+体验+科技的理念,运用最新的声、光、电、影等各色表现手法,打造让游客耳目一新的旅游产品,引领西安文化旅游产业创新发展。
 
 更宽更广,拓展文旅新边界
 
 坚守“发现中国之美”的产业理想,打造全国知名旅游集团,在全国文化旅游行业名列前茅。事实上,走向全国、放眼世界,曲江文旅已经起步多年,并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自2018年以来,曲江文旅制定了“一核三化四大产业”的发展思路,以“人文”“休闲”“亲子”和“创意”四大产业为支撑,以14条旅游产品线为核心,同时实现产品多元化、资源联动化、业务覆盖全国、放眼全球的发展目标。
  景区运营,仅是现代旅游的基本盘。作为一家旅游“全产业链”公司,应对市场变化,多元化发展,已经成为顺应行业趋势的必然选择。
  2019年3月,曲江文旅旗下控股子公司曲江智造,作为中国首家文旅城镇产业整合服务商,已先后为全国11个省26个市55个文旅城镇综合开发项目提供了前期策划规划、设计管理和整合营销服务,在新三板挂牌上市。
  2019年4月,曲江文旅学院成立,以企业文化、企业战略为核心,运用现代科技手段,按照多元化培训模式设立的企业学习基地,以构筑全员培训体系为基础,通过企业文化的导入和企业学习习惯的培育,形成知识管理、人才加工、市场竞争的智力平台,最终成为实现企业战略规划的有力武器,未来将面向全省、全国,培养、输送专业旅游实战人才。
  应对旅游市场升级,多元化、全产业链发展,是当下旅游市场的趋势。立足西安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在文化创意领域、酒店餐饮领域、景区管理领域、大健康养老领域、智慧旅游领域等方面,曲江文旅正在通过对自身实力的锻造,为时代打造新的旅游文化产品,不断延伸“走出去”的范围,同时彰显古城沉淀千年的文化魅力。
  寄语长安风日道,他日春色倍还人。
  随着传统文化思潮的回归,西安对国人的吸引力越来越强。丝路经济的持续繁荣,也让越来越多的国际友人对这座十三朝古都充满了兴趣。曲江文旅紧抓时代机遇,不断改革创新,正在打造一个崭新的丝路文旅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