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5月13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19]

优化产业布局 全面蓄势发力 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打造大西安北跨战略核心聚集区

 国学典籍《韩非子》,提及这样一个道理:善张网者引其纲,若摄万目而后得,则是劳而难;引其纲,而鱼已囊矣。
  与此相近,经典的《荀子·劝学篇》也提到:“若挈裘领,诎五指而顿之,顺者不可胜数也。”
  后来,上述两句话被概括为成语“提纲挈领”——比喻一个人善于分析和抓住问题的关键。
  用“提纲挈领”形容西咸新区泾河新城如今的发展局面,无疑也是贴切的。
  曾有一段时间,泾河新城发展缓慢,错失诸多机遇。不过,从去年8月开始,这种局面得到扭转。
  也正是从彼时起,泾河新城重新捋清发展思路,提纲挈领,重点围绕“做最优生态环境、引最多优秀人才、聚最强高端产业”开展工作。
  这次,泾河新城找准了新城发展的规律。
 
 集约集聚集群产业兴区
 
 泾河新城的区位优势,决定了其“大西安北跨战略核心聚集区”的发展定位。
  今年,泾河新城以“做最优生态环境、引最多优秀人才、聚最强高端产业”为发展思路,努力把泾河新城打造成大西安追赶超越发展的新引擎。
  具体来看,其将在招商引资,尤其是招大引强方面,试图实现重大突破。其中,高端制造、商贸文旅等项目的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企业,被重点关注。
  3月下旬,星辰电竞俱乐部正落户西咸新区泾河新城,并在西安举办合作签约仪式。一个月后,西咸新区泾河新城在北京与动吧体育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动泾河新城电竞产业发展。
  可以说,自泾河新城启动电竞产业发展以来,动作不断。
  事实也正是如此。
  上述两大项目,是泾河新城今年引进的重点项目。它们的落地,将有力地促进泾河新城发展新经济产业,带动“文化+”与科技、金融、旅游、生态、体育、娱乐等领域深度融合。
  正如泾河新城招商部门负责人所说,此举对于优化现代产业体系和布局,抢占新经济发展制高点,带动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升城市吸引力和影响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文旅产业方面,泾河新城也有大动作。
  目前新城区域内“三纵四横”骨干路网已全面形成,崇文塔景区、茯茶镇、乐华城国际欢乐度假区等一系列文旅融合项目建成运营。
  此外,4月初,以“新时代 新文旅 新泾河”为主题的文旅产业融合高峰论坛在泾河新城成功举办。王立群、纪连海等国内知名专家学者齐聚泾河新城,共话文旅产业融合发展。
  如此高规格的文旅产业论坛,无疑有助于进一步做大做强文旅产业,增强西咸新区文旅产业竞争力和影响力,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5月10日下午,西咸新区举办第四届丝博会西咸新区投资环境推介暨重点项目签约会。在此次签约会中,泾河新城集中签约六大项目,投资总额达121亿元。
  此次签约落户的项目包含了多个领域。其中包括备受瞩目的新能源和高端制造业项目:新恒业新能源产业基地项目、CO2空气源热泵研发中心及生产基地、恒德航空精密机械设备生产基地。也包括与生活息息相关的食品加工项目:志宽食品加工基地、百卡弗西北地区总部项目等。
 
 优化营商环境 加速项目落地
 
 不仅招大引强,而且落地开工成效明显,也是泾河新城的特点之一。
  3月23日,位于泾河新城高庄镇的陕建钢构集团泾渭加工基地,格外热闹。这天,该基地二期厂房建设项目正式开工。
  陕建钢构集团泾渭钢结构加工基地占地122亩。现有一期厂房于2012年4月投产,生产线4条,年生产能力3.5万吨。开工建设的二期厂房建设面积17640平方米,计划年内建成投产。
  建成后产品覆盖框架结构、空间结构、市政桥梁、装配式钢结构及金属围护结构。预计年综合产能将超6万吨,年营业收入超6亿元,实现利税2000万以上,将为泾河新城的经济发展贡献新的GDP、税收、就业机会。
  这仅是泾河新城今年来开工的项目之一。更加值得关注的是,4月初,西咸新区2019年第一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泾河新城举行。其中,泾河新城的法士特商用车变速器核心零部件项目、圣阳机械年产2000辆专用车建设项目、泾河新城区域路网项目(一期),以及泾河新城雨污水出水口工程等一批重点项目同步开工,总投资超过33亿元。
  泾河新城的这批项目,集中展示了区域招商引资的阶段性成果和项目推进的良好态势。将为泾河新城壮大投资规模、加快转型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总体来看,今年以来,泾河新城围绕“大西安北跨战略核心聚集区”发展定位,按照“做最优生态环境、引最多优秀人才、聚最强高端产业”发展思路,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高质量高速度发展的重要支撑,作为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
  随着一批又一批项目的开工建设,必将为泾河新城追赶超越注入强劲动力。
 
 牵线银企助力持续发展
 
 产业发展离不开资金支持。解决资金问题,对产业发展而言,相当于多一重保障。
  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想产业所想,急项目所急,牵线银企,创新融资对接模式,为区域建设发展提供可靠的资金保障。
  今年,泾河新城将围绕追赶超越主题,全力打造“大西安北跨战略核心聚集区”,加快推进高端信息化、特色文化旅游、新能源新材料、茯茶、现代农业等产业发展。
  如此,金融保障的重要性,更加凸显。
  4月中旬,泾河新城专门召开银企对接暨融资项目推进会,邀请了来自40余家金融机构的负责人与辖区企业进行推介交流。为新城发展做好金融保障,激发辖区企业发展活力。
  泾河新城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泾河新城正处在加快追赶超越的关键时期,践行“大西安北跨战略核心聚集区”的发展目标,离不开金融机构的支持和高水平的金融业发展。
  现场,北京银行、民生银行、兴业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等4家金融机构,率先与泾河集团签署了合作协议。
  此外,泾河新城还将围绕加强分析调度、搭建合作平台、提升发展能力、加大金融支持等四个方面,做好区域发展,致力于服务好各金融机构和企业,充分发挥好桥梁纽带的作用,切实营造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
  从这里也可看出,泾河新城在重新捋清发展思路之后,找准了新城发展的规律。在做最优生态环境、引最多优秀人才、聚最强高端产业方面,成效日渐凸显。
  如今,泾河铁军们正撸起袖子加油干,对标一流奋力奔跑,努力把泾河新城打造成大西安追赶超越发展的新引擎。其将助力西咸新区打造“现代化大西安新中心”,为西咸新区获批国家级新区5周年和建国70周年献上泾河新城的厚礼。